Google Ad unit

為家人健康申請COMPASS VISA


最近有報導指, 原來街買的麵包一片鈉份量==2/3片薯片, 咁岩COMPASS VISA 迎新禮品係製麵包機, 故過完半年冷河後決定再度申請
http://www2.compassvisa.com.hk/html/compassvisa_platium_promotion.aspx

【本報訊】港人愛吃方包,貪其方便簡單,又覺得它比其他麵包健康,殊不知方包其實暗藏健康危機。本報調查了市面 上 62款預先包裝方包,發現近三分一的鈉含量( sodium,鹽的主要元素)比薯片更高,日式連鎖「山崎麵包」及惠康獨家發售的品牌「麵包世家」的方包最高,一片的鈉質已等於吃 2.6至 2.9包 25克薯片。有營養師警告,長期攝取過量鈉質,會增加高血壓及心臟病風險。記者:林偉聰

山崎方包 鹹過薯片

記者在各大麵包連鎖店、超級市場及便利店,一共調查了市面上 62款貼有營養標籤的預先包裝方包,比較它們列出每 100克方包的鈉含量,並根據包裝上顯示的重量,計算出每一片方包的鈉含量。

結果發現,鈉量最高的是日式麵包連鎖店「山崎」的「方包」和「切皮方包」,每 100克方包高達 670毫克鈉,其次是惠康獨家發售的品牌「麵包世家」的「三文治麥方包」,含鈉 655毫克。含鈉最低則是「奇華」的方包,每 100克僅含 157毫克。

含鈉達 570毫克或以上方包共有 10款,「麵包世家」就佔了 5款,「山崎」亦佔 4款。兩個牌子更分別有 4款及兩款?包,鈉含量達 600毫克或以上。根據英國食物標準局的標準,達 600毫克屬於高鈉或高鹽食物,應盡量少吃。

以 25克包裝卡樂 B燒烤味薯片為例,每 100克薯片的鈉含量為 496毫克,即每包含 124毫克。除上述兩個高鈉方包牌子外,「 A-1 Bakery」、「聖安娜」、「嘉頓」、「 Baker's Choice」、「伊藤家」和 OK便利店的「好知味」,每 100克的納含量均高於薯片。總數共 21款方包,佔樣本總數的三分一。

以單片方包計算,進食一片山崎的「高鈣方包」已等同攝取了 2.9包薯片的鈉量,亦等如每人每日鈉攝取上限的一成八。一片的鈉量高於一包薯片的方包共有 36款,不過部份牌子如聖安娜和「 Baker's Choice」並無在包裝上註明淨重或每片重量,即使有營養標籤,消費者都較難計算進食後究竟攝取了多少鈉質。

用鹽來增加麵包彈性

惠康回覆本報指「麵包世家」參考美國烘焙協會( American Institute of Baking)的生產指引製造,用鹽量在指引範圍內,但已和供應商商討降低鈉量的可行性。山崎麵包只回覆指香港的?包跟隨日本總公司的配方製造。

養和醫院註冊營養師陳勁芝表示,麵包的製作過程中需要用鹽去控制發酵速度,而且增加鹽量有助增加麵包的彈性。此外,市面上麵包多使用食物添加劑,部份添加劑亦含鈉,可能增加麵包中的鈉含量。她指港人一向以為方包健康,陳勁芝指今次結果提醒市民,需要留意麵包的營養成份。

香港未有訂定鈉質攝取量的標準,政府常引用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建議成人每日不應攝取超過 2,000毫克鈉質(即 5克或一茶匙鹽);選擇麵包時,她建議選擇兩片的鈉量合共不高於 200毫克(上限的一成)的種類。

陳勁芝指出,長期攝取過量鈉質,輕則會導致水腫,重則增加高血壓和患心臟病的風險,市民應小心選擇食物,以保健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1006&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56789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