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中銀保誠指數基金 管理費 0.7%全城最平


強積金減價戰揭幕

【本報訊】強積金( MPF)收費高昂一直為人詬病,隨着明年打工仔可自行揀選受託人( MPF半自由行),中銀保誠率先狂削收費近半搶客。新基金每年管理費最多 0.99%,較同業平 0.2至近 1個百分點,其中以盈富基金( 2800)作藍本的追蹤恒指基金,管理費更屬全城最平的 0.7%。理財專家相信, MPF減價已成大勢所趨,中銀保誠無疑為下半年減價戰揭幕。
記者:李嘉麟 黃武榮

中銀保誠行政總裁陳禹昌昨「自己打自己」,批評 MPF收費偏高,強調 MPF計劃已實施近十年,資產累積至 3000餘億元,以目前管理費按資產值計算,各受託人已取得可觀利潤,收費下調空間甚大。他期望 MPF開支比率可由目前 1.92%,降至 1.5%以下,而該行下月推出的「我的強積金計劃」, 12隻基金管理費介乎 0.7%至 0.99%,為本港最低水平。他坦言,一年內都沒有供應商可追到其收費及服務水平,期望集團市場佔有率能由目前第 4名升至第 2。
擬引入更多低收費 ETF

新計劃由 5家基金公司提供,其中追蹤指數基金由盈富基金管理人道富環球負責,散戶變相可月供盈富基金,管理費則為 0.7%。中銀保誠指會視乎市場反應,不排除日後引入更多低收費 ETF(交易所買賣基金)。
積金局對於中銀保誠推出低收費的 MPF計劃表示歡迎,並期望更多受託人可效尤,以回應社會訴求。
面對同業出招搶攻,現時市場佔有率達 33%的一哥滙豐暫時按兵不動。滙豐保險發言人接受查詢時表示,目前旗下強積金成份基金收費已具競爭力,故目前未有進一步減價計劃,而該行去年 8月已率先新增 4項基金,為半自由行作準備。
滙豐按兵不動 銀聯或減價

市佔率逾 17%、排第 2的宏利,其發言人指去年 11月已將收費下調,故未有即時調整收費計劃。她又提醒,強積金屬長線投資,故在選擇受託人時,不應只着眼於收費,售後服務及基金表現同樣重要。
五大 MPF受託人之一的銀聯信託董事總經理劉嘉時表示,公司是首家受託人於年前減價,部份基金其後再減,她相信市場仍存在減價空間,但需要時間進行,但不排除日後調整價格以回饋客戶。
萬利理財總裁張佩儀指出,中銀保誠此舉明顯針對明年推行的 MPF半自由行,即使只有一半客過檔,涉及規模將逾 1000億元,如客戶流失嚴重,服務商一定跟減反擊。不過她提醒,現行 MPF收費透明度不足,尤其外判予基金,可能會出現雙重收費,「平嘢未必一定好」,投資者宜睇清條款。
影響回報
收費減近半退休多百萬

現時強積金( MPF)服務商管理費約介乎 1.5%至 2%,雖然昨日有服務商劈價近半,不過,打工仔不要輕看中間差價,只要有 0.8個百分點的差距,在長線複式回報、滾雪球的威力下,打工仔退休時,分分鐘多逾 100萬元作為養老金。
另外,翻查最近 40年恒指表現,平均每年複式回報超過 13%,即使往後恒指每年回報降至 10%,假設市民 25歲打工,月入 1萬元,其每月供款(連同僱主)合共有 1000元, 40年後退休時,如用中銀保誠追蹤指數基金(年管理費 0.7%),比較同類滙豐基金(年管理費 1.5%),供款人累計回報將多出 102萬元。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上述計算尚未考慮通脹因素,只要通脹保持 3%或以上,打工仔臨退休時,荷包實際會大大縮水近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