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用期權對冲投資組合

提提你, 一通都有期權玩, 每張5文, 接貨交貨都係五文, 其他雜費一樣。期權玩法可以千變萬法, 最簡單玩法:
如果你有好多cash, 想買o的hsbc 收下息, 咁就開SP, Set 好買入價, 如果正股跌川買入價, 就可以接貨, 又可以收下期權金,變相平o的買入。好處係唔使估估下, 岩價就買入。

如果你有貨係手, 又想收多o的息, 就開SC, set 定賣出價, 如果正股之後高過賣出價, 就要交貨俾人.仲有收埋o的期權金., 如果唔好彩真係賣佐愛股俾人, 咁味做反SP 接反貨lor... 反覆遁還賺期權金。開sp/sc win 的機會係2/3

例子. 月頭開即月建行 6.75 SC 收 .19 x 1000 = $190 期權金, 月尾應該袋袋平安, 下月又可以玩過。

用期權對冲投資組合買賣佣金 凱基低至$10

買賣認購及認沽期權,可為手上股票對冲。

買賣正股只可睇升才能獲利,遇上跌市,要保障個人投資,可透過買賣認購及認沽期權,為手上股票對冲。綜合 6家提供期權買賣的股票行,凱基佣金低至 10元。
記者:余美玉

期權基本分為兩類,分別是認購期權( call)及認沽期權( put),並可選擇買入或沽出。買入認購或認沽期權者,相等於買入一個權利,可於到期日前,以協議定價(行使價)買入或沽出指定股票,須付出期權金。

港交所設逾 50隻股票期權

反之,沽出認購或認沽期權者則有義務,於到期日前以行使價向買方沽出或買入指定股票,但可收取期權金。
現時港交所( 388)有逾 50隻股票期權,按類別收取交易所徵費,第一類每張合約收 3元,第二類每張 1元。此外,在行使股票期權時,需繳付一般股票交易費,即印花稅、交易費及經紀佣金等。
比較市場上 6家股票行,買賣股票期權有多種收費方式,新鴻基及時富以每張合約計,分別為 18元及 100元。凱基、信誠等則收不同百分比期權金作佣金,由 0.15%至 1%,並設最低收費(見表)。

宜揀活躍股份

香港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買賣期權最好選擇成交活躍、流通量高股份,如建行( 939)、工行( 1398)、中行( 3988)、中移動( 941)及滙控( 005)等。
他提醒要小心市況,尤其沽空時,因買方有權隨時行使權利,「曾有散戶沽出新地( 016)認購期權,行使價 100元,不料股價飆升至 106元,他又沒貨在手,要在市場買貴貨來填補。如股價不斷上升,虧損將是無限。」如果沽出認沽期權,一旦正股價跌至行使價,投資者就要接貨,故最好準備充足資金。他建議,新手最好實戰半年後,才嘗試沽空。

-睇升-
《買認購期權》


買入認購期權成本較買正股低,可捕捉股價升勢。如買入滙控( 005)行使價為 82.5元的認購期權,期權金每股 1.33元,不計佣金及交易徵費,即付 532元($1.33x400股),較直接買入一手正股約 3.3萬元(以每股 82.5元計)低。如到期日前滙控升至 85元,賬面賺 1000元($﹝ 85-82.5﹞ x400股),扣除期權金即收 468元。即使看錯市,滙豐股價下跌,買家因有權不買入正股,最大損失只是期權金(圖 1)。

《沽認沽期權》


對於某些價位較高的心儀股,可沽出認沽期權,先收取期權金,並將心目中的入市價定為行使價。
例如沽出中移動( 941)即月認沽期權,行使價 65元,先收每股 0.15元期權金,共 75元($0.15x500股)。如股價於限期前跌穿行使價,需以 65元買入,若股價未有跌穿該水平,則穩賺期權金當利息(圖 2)。

-睇淡-
《沽認購期權》


透過沽出認購期權,可為手上股價較穩定的優質股增加投資回報,亦可為下跌做對冲。若持有一手正股並沽出一張滙控認購期權,每股期權金為 0.61元,行使價為 85元,如股價沒有升穿行使價, 244元($0.61× 400股)期權金則袋袋平安。不過,如股價升穿行使價,賣方就要履行合約,以較市價低的行使價沽出手上所持正股,期權金只可幫補部份損失,故風險可以是無限大(圖 3)。

《買認沽期權》


買認沽期權能作看淡工具,須支付期權金,若正股股價低於行使價,有權以行使價沽出股票賺差價。如買入中移 72.5元認沽期權,期權金 905元($1.81× 500股),如股價期限前跌至 70元,買方有權以行使價沽出股票,扣除已付期權金,賺 345元($﹝ 72.5-70﹞× 500股-$905)(圖 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