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投資非洲 勇者天佑 ??

非 洲 是 最 後 一 個 等 待 開 發 的 投 資 國 度 , 惟 許 多 人 卻 低 估 和 忽 視 了 非 洲 經 濟 和 資 本 市 場 的 潛 力 。 也 就 是 這 個 緣 故 , 市 場 上 很 難 找 到 一 隻 專 門 投 資 在 非 洲 市 場 的 跨 國 基 金 。 對 於 一 眾 高 瞻 遠 矚 , 並 早 先 鞭 到 非 洲 投 資 的 人 士 來 說 , 這 未 嘗 不 是 好 事 。
天 達 ( Investec ) 推 出 的 泛 非 基 金 ( Pan Africa Fund ) 和 東 非 指 數 基 金 ( East African Index Fund ) , 是 目 前 少 數 供 選 擇 的 非 洲 投 資 基 金 。 不 過 , 越 來 越 多 基 金 開 始 放 眼 非 洲 , 並 打 算 在 短 期 內 到 當 地 大 展 拳 腳 。
根 據 國 際 金 融 協 會 ( IIF ) 的 資 料 , 流 入 新 興 市 場 的 淨 額 已 達 到 5020 億 美 元 ( 約 3.915 萬 億 港 元 ) , 大 部 份 落 入 東 歐 國 家 與 俄 羅 斯 的 口 袋 中 , 相 當 於 2184 億 美 元 ; 其 次 是 包 括 中 國 在 內 的 亞 太 基 金 , 佔 1973 億 美 元 。
至 於 住 了 近 7.5 億 人 口 的 非 洲 敬 陪 末 席 , 只 吸 納 了 401 億 美 元 。

中 印 早 已 設 橋 頭 堡

直 到 最 近 , 人 們 對 非 洲 開 始 改 觀 , 而 中 國 進 軍 非 洲 的 故 事 , 就 是 很 好 的 例 證 。 過 去 幾 十 年 , 中 國 一 直 尋 求 與 發 展 中 的 非 洲 國 家 打 好 關 係 。 到 近 期 , 北 京 政 府 把 目 光 轉 移 至 非 洲 的 資 源 和 持 續 增 長 的 內 部 需 求 。
中 國 從 非 洲 進 口 近 三 成 所 需 的 石 油 , 而 兩 地 的 雙 邊 貿 易 總 額 於 去 年 達 到 550 億 美 元 , 較 2001 年 的 時 候 高 出 4 倍 。
如 今 中 國 是 非 洲 的 第 三 大 貿 易 夥 伴 , 僅 次 於 美 國 和 法 國 。 印 度 亦 早 已 看 中 非 洲 市 場 , 早 已 在 非 洲 設 立 了 橋 頭 堡 。
聯 合 國 發 佈 的 數 據 顯 示 , 非 洲 經 濟 今 年 料 會 平 均 擴 張 5.8% 。 擁 有 石 油 資 源 的 非 洲 國 家 走 勢 相 對 較 突 出 , 今 年 可 望 增 長 7.4% ; 至 於 沒 有 石 油 資 源 的 非 洲 國 家 , 預 期 會 增 長 4.7% 。
中 國 和 印 度 等 亞 洲 國 家 崛 起 , 把 銅 、 鋅 、 白 銀 和 白 金 的 價 格 推 上 新 高 位 , 也 間 接 令 非 洲 得 以 繼 續 強 勁 地 增 長 。

中 東 油 元 開 始 尋 寶

事 實 上 , 越 來 越 多 外 資 機 構 開 始 察 覺 到 非 洲 的 潛 力 。 維 珍 航 空 ( Virgin Atlantic Airways ) 將 於 本 月 , 開 辦 由 英 國 倫 敦 直 航 肯 雅 的 服 務 。 英 國 航 空 ( British Airways ) 前 往 肯 雅 的 班 次 , 由 每 周 七 班 增 至 十 班 。
此 外 , 賺 了 大 筆 油 元 的 中 東 投 資 者 轉 移 視 線 , 不 再 專 注 於 西 方 市 場 , 並 出 發 到 非 洲 尋 寶 。 在 非 洲 的 房 地 產 和 電 訊 業 , 中 東 公 司 投 入 不 少 資 金 , 成 為 一 股 新 勢 力 。
無 疑 投 資 非 洲 市 場 有 相 當 的 風 險 , 但 大 多 數 風 險 似 乎 都 被 誇 大 了 , 這 主 要 歸 因 於 人 們 對 非 洲 市 場 了 解 不 足 , 或 者 只 看 到 差 的 一 面 , 卻 忽 略 了 好 的 一 面 。
正 如 許 多 深 明 做 生 意 之 道 的 投 資 者 一 樣 , 中 東 商 人 明 白 到 既 要 在 非 洲 賺 錢 , 也 要 把 部 份 金 錢 回 饋 到 當 地 社 會 。 去 年 , 沙 地 阿 拉 伯 捐 了 1000 萬 美 元 給 「 世 界 糧 食 計 劃 」 在 西 非 的 工 作 。

私 人 投 資 更 具 效 率

這 類 經 濟 援 助 有 利 非 洲 的 發 展 , 但 私 人 資 本 的 投 入 將 更 具 效 率 , 在 刺 激 經 濟 的 同 時 , 又 可 把 新 知 識 和 技 術 轉 移 至 當 地 。 從 資 產 和 地 理 位 置 的 角 度 來 看 , 非 洲 實 在 是 新 興 市 場 中 「 最 後 待 開 發 的 國 度 」 。 相 信 再 過 一 段 日 子 , 非 洲 將 會 吸 入 更 多 熱 錢 , 並 為 投 資 者 帶 來 可 觀 回 報 , 足 以 彌 補 要 承 受 的 風 險 。 老 實 說 , 非 洲 未 來 的 希 望 , 所 依 靠 的 是 私 人 投 資 , 而 不 是 靠 政 府 撥 出 資 源 。 亞 洲 經 濟 起 飛 , 就 是 靠 私 人 資 本 在 上 世 紀 80 年 代 大 興 土 木 。 要 在 非 洲 投 資 , 一 定 要 「 勇 字 掛 心 口 」 。 正 如 諺 語 所 言 : 勇 者 天 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