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明年平均加薪料 5.1%

明年平均加薪料 5.1% 低於通脹 工會「開價」 8%

2011年10月26日

【本報訊】通脹持續,打工仔來年加薪要追上通脹勢難實現。香港人才管理協會及浸會大學調查顯示,企業預計明年平均加薪 4.5%至 5.1%,以零售及建築行業加幅最理想,但整體低於上月 5.8%通脹及政府全年 5.5%的預測通脹率。「肥上瘦下」普遍,中高層加幅較去年多 0.7至 0.8個百分點,基層卻跌 0.4個百分點。工會則認為明年加薪 8%才合理。記者:張文傑 盧文烈

調查機構今年 7月訪問本港 12個行業的 92間企業,僱員人數達 69,260人。企業去年 7月至今年 6月間,平均加薪 4.2至 4.9%。今年有 66間企業願提供來年加薪預測,結果預計基層員工平均加 4.5%、一般職員加 5%、主任/專業人員加 5.1%、經理級或以上加 4.9%。零售業加幅最佳, 5%至 6.5%;飲食及紡織製衣業一律只加 4.3%。

多個行業肥上瘦下

貿易、工程、零售等多個行業加薪幅度 均出現「肥上瘦下」,尤以物業管理及相關服務業最明顯,基層加薪 3.4%,其他三個較高級別員工卻加達 5%至 6.2%。只有非政府組織預測基層員工加薪 5.8%而較高級人員加 4.8%。人才管理協會會長鍾喜清說,物業管理及相關服務業的基層員工如保安員等,在最低工資實施後已加薪 10%,因此預計來年加薪幅度只有 3.4%。
調查又發現,物業管理及相關服務業 2011年裁員及增聘人手均屬各行業之冠,有藉最低工資「換血」之嫌。人才管理協會副會長王海銘卻認為是行業特性,因每個物業管理合約完成後不獲續約就需要裁員,及後獲新合約會再請人。


浸大管理學系高級講師葉偉光指出,環球經濟現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個別行業或於年底再調整加薪預算,因此 12月份需再作跟進調查,「好睇行業性,好似零售業應該仍然唔錯,其他未知」。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表示,工會開會後明年爭取加薪 8%,加幅是按照本港經濟增長及通脹走勢等釐定。他認為,是次調查預測的加幅與最新通脹率有差距,不合理,工會希望大企業不要賺到盡,擬 12日 4日到長實、新鴻基及新世界等上市公司請願,爭取合理加薪及集體談判權。
不過,香港中小企協會會長佘繼泉指,本港經濟來年有不少隱憂,廠商接獲的定單近月大減,估計來年平均加薪最多 4至 5%,部份大型廠商更事先張揚會凍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