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慳易過賺 理財從節儉入手

慳易過賺 理財從節儉入手 2011年2月7日

【明報專訊】韜哥理財的格言很穩陣:慳幾時都易過賺。「慳幾多自己可控制,賺幾多則來自別人的口袋,所以慳易過搵。慳便是對人對事都不要浪費,積穀防飢,例如不買靚車等消耗品,在港買樓投資最實際,好的物業有增值能力。」
相關分析

目前他除了有自住物業外,在元朗亦有一個單位收租,另外長揸藍籌股票當儲錢。他的投資不太進取,10年前強積金推出時,他跟很多香港人一樣揀了「保本基金」。結果他的保本基金原來並不「保本」,帳面還錄得虧損。

熱愛酒樓生意 回報是次要

榮華集團本身經營酒樓茶市及中式禮餅業務,1950年元朗榮華酒樓成立,集合10多個股東合資,開業總額104萬元。1975年旗下的元朗大榮華酒樓開張,韜哥作為員工參股 3萬元,成為榮華的股東,當時每股值1元。經歷60年的股權轉移,韜哥持有的股權始終未有變動,佔整體約3%,但經過送股派股,股本值當然有所增加。

為配合業務發展,榮華先後開設廠房及多家門市,目前元朗和九龍灣酒樓、旺角、油麻地和灣仔等舖位都是集團自己持有,單計位於元朗的物業包括分店和廠房,面積超過100萬呎。

但韜哥對自己在榮華的投資分到多少,不太在意:「每月會收取股息和人工,做一盤生意,便要畀心機去做,即使工作上遇到不同際遇,好似有人曾經要求我出售自創的奶黃馬拉糕配方,但我都沒有答應。」

做節目報酬 全捐給嶺大

2004年韜哥54歲,因親自主理TVB飲食節目《日日有食神》,更一連拍了5輯,人氣一時無兩。但他未有想方設法借知名度賺大錢。「我從 TVB(無綫電視)收的十幾萬元,都捐了給嶺南(大學)……當時很多人找我開酒樓,真的威過鄭威濤,但人大了便怕死、驚輸唔起,到現在也不後悔,這間酒樓雖然好似一件爛棉襖,但勝在保暖。」

7年前已自覺手腳慢

韜哥19歲開始到灣仔榮華酒樓學廚,至今入行已逾40個年頭。談到何時退休,他說自2004年之後,他已逐步退出前線,主責指導、行政和應酬等工作。「當年北京的中國大飯店邀請我去任嘉賓主廚,烹調最拿手的圍村菜,那時已發覺年紀大了、手藝慢了下來。之後第二年馬來西亞太子城再請我去做嘉賓,我都不去了。所謂獻醜不如藏拙,明知自己手腳慢,在最高潮時就應該收檔,這才值得人回味。」

現時韜哥日走兩場,日間到元朗大榮華,晚上到九龍灣,經常工作至夜晚10時半,回到家已11時多。再加上社會公益活動、飲食評判及接受傳媒訪問等工作,令他透不過氣來。所以接手灣仔酒樓,他的太太最反對,但他還是捨不得停下來。「朋友或熟客找我試新菜是最開心的時刻,真的做不來才會全身而退,至於挑選接班人,合作多年本身已有一個班底,能煮出大榮華圍村菜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