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3200居屋明起申請 最平30萬





居屋餘貨逾3,200個單位明日起接受申請,售價介乎30萬至328萬元,最快8月揀樓;地產界人士估計,在樓市重踏升軌下,今期居屋可錄得逾10倍的超額認購率,並預料今次推售會起分流作用,只對新界中下價樓成交有輕微影響。

雖然今期有逾800個天水圍天頌苑單位臨時抽起不推售(見另文——「管理費爭端未熄 天頌苑抽起」),但消息人士認為不會有太大影響,對申請及銷情持審慎樂觀態度。

油塘油翠苑 佔三分一

今期發售剩餘居屋單位共3,219個,分布全港33個居屋屋苑,其中逾三分一單位在油塘油翠苑,由於該屋苑坐落油塘港鐵站附近,加上高層單位可享鯉魚門海景,料會是今期最受熱捧的居屋屋苑。

此外,其餘市區較多單位供應的「筍盤」,包括有黃大仙慈愛苑、采頤花園,以及港島南區的雅濤閣等等。

今期單位實用面積由210平方呎至670平方呎不等,以市值七折定價,售價由最低30.2萬元(大嶼山大澳龍軒苑)至最高328.4萬元(港島東區東濤苑)不等,平均價格較上一期上升1成,主要參考今年2至4月私樓成交數據定價。

白表可購單位 達1288個

而綠白表單位配額方面,由以往8比2改為6比4,即白表可購單位為1,288個;而白表家庭入息及資產限額分別為2.7萬元及53萬元,單身人士的限額減半。

房委會方面表示,由明日起至7月8日的申請期內,油翠苑、錦豐苑及慈愛苑均有示範單位開放;攪珠決定揀樓優先次序安排會在7月下旬進行,中籤申請者最快8 月揀樓。

中原地產研究部聯席董事黃良昇認為,近月樓市完成調整期再踏升軌,令居屋更具吸引力,相信申請反應會比夾屋更踴躍,預料申請可達逾3.3萬宗以上、即超額認購逾10倍。

代理︰無礙私人住宅市場

他又指,由於被視為「賣剩蔗」大熱的天頌苑2幢短樁樓,被抽起不推售,相信今期單位悉數售罄機會極大;而3,000多個居屋全推對二手私樓交投的影響不大,反而未能購買居屋的申請人,或改購私樓置業,為樓市提供額外客源。
撰文:黃偉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