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按揭證券公司推出定息按揭計劃

香港地供樓邊會供到尾, 有舊錢又過佐罰息期, 緊係做partial payment la, 少份佐民間智慧,
所以買樓只係一個開始, 每月都壁你儲錢

如果3.8厘, 銷十年都唔算貴

MAK's COLUMN- 麥萃才 定息按揭

近日熱門話題之一是香港物業價格升得很快,特別是豪宅方面,使人擔心樓價升幅是否過急,市民想置業之時,又能否負擔得起?

據市場估算,現時家庭供樓佔入息的平均百分比約35%,仍遠低於銀行最高的50%,這表示市民供樓時,應不會太吃力,如果不計豪宅,中小型住宅價格已返回07、08年高峰水平,距離97年亦不遠,只差兩成多。但港島區平均住宅價格已接近「返家鄉」,而近年利率極低,亦是支持樓市原因之一。

首先美國因金融海嘯而採用量化寬鬆政策,使利率見數十年來最低水平。港息跟隨美息,故利率也偏低。現在實質按揭利率只是兩厘多,對市民負擔未算很高。但當歐美政府開始退市時,利率升回合理水平,是自然的事,而普遍預計,多會在2010年出現。

買樓做按揭,往往是十多二十年的事情,如做浮息按揭,當利率上升時,可能會令業主大失預算。現在市場已有一兩年的定息按揭計劃,讓市民有機會對沖利率風險。但一兩年似乎未夠長。據聞按揭證券公司有興趣推出長達10年期的定息按揭,如息率吸引,相信會受市場歡迎,因為利率未來只能上升!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

按 揭 證 券 公 司 推 出 定 息 按 揭 計 劃 , 年 期 由 一 年 至 十 年 不 等 , 利 率 介 乎 1.25 厘 至 3.78 厘 。

按 揭 證 券 公 司 表 示 , 推 出 定 息 按 揭 是 保 障 置 業 人 士 免 受 利 率 波 動 影 響 。

有 分 折 指 選 用 定 息 的 市 民 , 要 有 長 期 持 有 物 業 的 準 備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