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立論:借孖展炒股不如加按借私貸

一篇非常好的文章, 講出事實, 又有見地, 買車果陣都聽過有人咁做, 有個客上車會唔批,於是加按套現買車, 就算層樓變負資產, 只要你keep 住供銀行都唔會收樓, 即係不斬倉"孖展", 前提當然係你層樓仲有水位加按

立論:借孖展炒股不如加按借私貸

銀行的樓按息率一般較低,業主手緊要加按借錢亦較易。

如果讀者還有印象, 2003年是其中一個借錢買股票的最佳時機,當時借貸利率跟現時差不多低,市場卻有很多投資回報遠高於借貸成本的股票可供選擇。今次利率水平之低,比當時有過之而無不及,是另一次借錢投資好機會?
比 起借錢買樓,借孖展炒股票,投資風險確實大得多。成功上會做按揭後,只要有能力繼續供樓,即使物業跌至負資產,銀行亦不會貿然收樓,迫小業主斬倉。借錢買 股票卻很不同,證券行有嚴格的風險管理措施,一旦股票價格跌至孖展額以下,會毫不猶豫地替客戶斬倉,即使他日股價回升,孖展客已經輸光無仇報。
借 孖展炒股票的投資者,即使是一個輕微的市場震盪,亦未必承受得起。因此,有心做孖展者,必須謹記以下風險管理守則:做孖展投資永遠是風險管理第一,因此投 資應選股價盈利及派息都表現平穩的藍籌公用或銀行股,一來較易獲得證券行的孖展額度,而較低的股價波幅,亦大大減低投資心理壓力及被斬倉的風險。

可避斬倉風險

目前不少證券行都有孖展投資服務,但利率一般比樓按高很多倍,較佳的資金來源,是近日銀行大力推銷的個人財務或樓宇加按服務,因為這批資金的還款期固定,投資者較易做財務預算,亦不會因為股票跌低於孖展額被斬倉。
而且,如果找到心頭好,可以買入一批證券行不肯做孖展,但其實資本結構優良,派息高且穩定的二三線股份。

林少陽 以立投資管理投資總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