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投資深圳物業 勝港北區樓

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物業,投資前景較香港西北區優勝。 資料圖片

樓價飆升,資金不多又想上車置業的人士,或要選擇樓價較低的新界偏遠地區。隨着中港關口開放,越來越多人接受一河之隔的深圳物業。專家指深圳樓市前景較香港西北區優勝,但置業自住,應考慮個人生活習慣。 記者:甄嘉儀、黃碧珊

港人在深圳置業,規範較多,而且雜費不少。
購買深圳一手或二手物業,需按交易額繳付契稅,面積 144平方米或以下物業,契稅為交易額 1.5%; 144平方米以上則為 3%,並要付手續費、公證費及交易登記費等。如購買物業不足兩年沽出,需繳付營業稅,為交易額 5%。
深圳買樓使費較高
港人投資深圳物業時,須注意各項開支。 資料圖片

港人投資深圳物業時,須注意各項開支。 資料圖片

相反在港買賣樓宇使費較少,如樓價 200萬元或以下,僅收 100元釐印費, 200萬元以上按樓價分層計算。
假設在深圳購買 650方呎(即約 60平方米)單位,不計律師費及佣金,在深圳支出約 2.3萬元人民幣。
香港以天水圍栢慧豪園一個 658平方呎單位計算,樓價約為 167萬元,但釐印費僅 100元,成本比深圳置業低,但若以上水中心一個 624方呎單位計算,樓價 260萬元,釐印費則要 3.9萬元。
另外,承造按揭方面,國內按揭利率約 4.2厘,購買首個物業最高可借樓價八成,港人可以選擇在香港銀行的國內分行,以港幣供款,息率與香港按息相若,約為 2.25至 3厘,較國內按息低。
港人買賣深圳物業主要開支

《購買》
契稅  144平方米或以下 支出:交易額 1.5%

契稅  144平方米以上 支出:交易額 3%

手續費(每方米) 支出: 6元

交易登記費 支出: 50元

合同印花稅 支出:豁免#

抵押費 支出: 50元◆

公證費 支出:成交額 0.003%

《出售》
營業稅* 支出:交易額 5%

公證費 支出:成交額 0.003%

個人所得稅 支出:買賣差額 20%

註:資料截至 10月 15日;單位為人民幣;#至今年底;◆如承造按揭;*購買不足 2年
資料來源:美聯中國
樓宇買賣釐印費

交易額:$200萬或以下
釐印費:$100

交易額:$200萬以上-235.176萬或以下
釐印費:首$200萬收$100,餘額收 10%

交易額:$235.176萬以上-300萬或以下
釐印費:交易額 1.5%

交易額:$300萬以上-329.032萬或以下
釐印費:首$300萬收$4.5萬,餘額收 10%

交易額:$329.032萬以上-400萬或以下
釐印費:交易額 2.25%

交易額:$400萬以上-442.857萬或以下
釐印費:首$400萬收$9萬,餘額收 10%

交易額:$442.857萬以上-600萬或以下
釐印費:交易額 3%

交易額:$600萬以上-672萬或以下
釐印費:首$600萬收$18萬,餘額收 10%

交易額:$672萬以上
釐印費:交易額 3.75%

註:資料截至 10月 15日
資料來源:香港稅局網頁
投資 羅湖、福田具潛力

置業國際主席蔡涯棉(圖)指出,新界西北位處香港郊區,羅湖福田為深圳市區,現時兩地樓價差距逐漸收窄。香港樓市處上升軌時,新界西北區樓市一般最後才起動,升值潛力受限制,相反深圳經濟發展快速,市區用地少,人口多,當樓價上升,位處市區的羅湖福田等,能成為首批受惠地區,加上國內樓具人民幣升值因素支持,前景較新界西北區看高一線。
深圳經濟發展快速

此外,深圳地鐵快將全面開通,並計劃連線至東莞、惠州等地,美聯中國深圳區三級市場總經理江少傑建議,投資深圳應選鐵路沿線,如接近香港關口的羅湖及福田。
出租 首選港人公司客

香港業主出租單位多提供「全包宴」,即管理費及差餉等。深圳則租者自付,江少傑稱,業主需付租金 8.22%稅款,故扣除支出,兩地業主實際回報率相若。
須了解租客背景

香港有租務條例保護業主權益,但深圳則欠缺有關條例,江少傑稱深圳物業的大廈管理處,會按業主指示協助對付租客侵權行為。蔡涯棉提醒有意購買深圳物業收租的人士,由於深圳人口流動性大,宜選擇公司客戶或港人租客。美聯中國深圳交易管理部總監王清建議在揀選租客時,要了解租客背景,選擇從事正當職業、收入穩定的租客。
部份深港樓價與月租

《深圳》
福田金港豪庭
面積: 700呎 呎價: 2200元 月租: 4400元 回報率: 3.43厘

羅湖置地逸軒
面積: 650呎 呎價: 1700元 月租: 3800元 回報率: 4.13厘

《香港》
天水圍嘉湖山莊
面積: 581呎 呎價: 2375元 月租: 5500元 回報率: 4.78厘

天水圍栢慧豪園
面積: 658呎 呎價: 2537元 月租: 4700元 回報率: 3.38

上水中心
面積: 624呎 呎價: 4166元 月租: 8500元 回報率: 3.92厘

註:資料截至 10月 16日;已折算港元
資料來源:地產代理
自住 先考慮工作地點

香港樓價急升,不少在新界西北區找不到合適物業的置業者,已轉至深圳置業。江少傑稱北上港人較上年多約兩倍,且年齡低見 30歲以下。
預留過關時間
天水圍嘉湖山莊與深圳僅一箭之遙。 資料圖片

天水圍嘉湖山莊與深圳僅一箭之遙。 資料圖片

他指天水圍或上水,與深圳只差一個鐵路站,即使在深圳關口附近居住,在港工作,所需交通時間相若,只是要預留過關時間,「這些港人多在深圳先租後買,當習慣生活環境後,才轉租為供。」
不過,蔡涯棉建議以日常生活及工作地方作置業首選,若以香港為基地,應先選在港置業。若看好內地樓市,建議在有能力時才投資深圳樓房。
對於有港人購買深圳物業出租,將租金在港租樓,他認為此舉有一定風險,因深圳所收租金或不足以應付香港租金支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