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BT 呢次真係玩鋪勁

咁味好羅一人讓一步, poor guy認為民主黨係泛民中最理性的一群,而家班顛狗眼紅就係度狂吠,有本事為香港人爭取多o的實質野,唔好成日為反對而反對!!! 最抵限度羅個方案同人傾呀..

傳胡總親自拍板去馬 方案兩呈京 揭接納內幕

擾攘大半年的2012年政改談判,由死局扭轉至重現生機,究竟中央和曾班子事前,是否已有談判劇本?本報獲悉,行政長官曾蔭權曾兩次把民主黨方案,提交給北京,首次卻不獲接納,第二次獲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拍板」去馬!

在5月中,曾蔭權仍評估,政改無讓步空間,生機渺茫,於是孤注一擲挑戰公民黨余若薇搞電視辯論,死馬當活馬醫;但中央卻在最後期扭急軚,這一扭就扭轉了香港的政局變化。

來自民主派陣營有個說法,北京官員對政改,也有兩派意見,一派傾向維持原方案,此派包括港澳辦主任廖暉、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等;另一派則認為可採納民主黨方案。

喬曉陽在6月7日,就民主黨方案發表演說,雖然沒有在法理上一口否定,但強烈暗示說不,當時港府、中方消息、強硬建制派均眾口一詞,認為民主黨不要癡心妄想,中央一定拒絕民主黨方案;但民主黨仍堅持中央最高領導人胡、溫一天未「拍板」,方案尚存一綫生機。

政改再否決 有下台危機

今次政改可以起死回生,一來民主黨在談判上是有所讓步;而在幕後絕不放棄游說的曾蔭權也功不可沒,難怪他昨在記者會上,極為感慨地說:「我在這幾個月之內,為香港民主和政局尋求出路的經歷,給我最深刻的體會就是:推動民主,就要風雨同舟!」

據悉,曾蔭權前後兩度向北京推薦民主黨方案,第一次是在6月中前,當時政改議案還未刊憲,曾蔭權向北京推薦民主黨方案,但中央港澳協調小組並不接納,令曾蔭權極為沮喪。

有建制派人士透露,5月24日晚,曾蔭權於中環上海總會約見建制派,以消除建制派不滿曾蔭權搞電視辯論的怨氣,席間曾蔭權向身旁一位具分量的建制派人士指,「胡(錦濤)主席同我講了3次,好想我通過了政改方案。」反映曾蔭權仍不死心,仍渴求政改談判有轉機。

及後曾蔭權仍不罷休,有親中陣營透露,曾蔭權再向中央力諫,更指政改方案若再度被否決,他便考慮以請辭作迫宮!

曾蔭權亦私下向人透露,若政改今次再被否決,特區政府未來兩年的管治將會出現危機;在香港政治文化愈趨激進化下,要求他下台的聲音會湧現。

基於曾蔭權與民主黨方案捆綁為共進退,中央最高層乃重新檢視民主黨方案;據悉,中央顧慮一旦特區政府自成立以來,若一連兩任行政長官都未能完成任期,或成為國際話柄乃考慮作出讓步。

唐英年摸底牌 成轉捩點

曾蔭權一方面向北京兩度力諫,另邊廂於上周一(6月14日)由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密晤何俊仁以及張文光,摸清民主黨底牌,雙方作君子協定,只要向中央爭到民主黨區議會方案,民主黨便不能再臨時再加碼,並且承諾9票支持政改。

是次的會晤,可說是政改由死轉活的轉捩點,中央和港府清晰換取9票的代價後,於上周四透過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急轉軚,以先作輿論的改變,然後再由中央最高層的拍板,至上周五的中午,才由正式渠道知會香港建制派,全面接受民主黨方案。

(系列之一)

撰文:王惠芳、周穎雯
系列名:民主新里程系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