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蘋果澄清:FaceTime可視通話不收話費

蘋果澄清:FaceTime可視通話不收話費

雖然啟動預訂首日就售出超過60萬部,但蘋果iPhone 4的身上還有很多謎題沒有解開。比如蘋果首次引入的FaceTime可視通話技術,其實現方式就存在一些疑問。

喬布斯和蘋果工業設計高級副總裁Jonathan Ive在iPhone 4發佈會上演示了FaceTime通話的過程:首先如往常一樣撥打電話,接通後按下屏幕上的FaceTime按鍵即可向對方發送視頻通話請求,如果對方使用的也是支持FaceTime的設備(目前僅有iPhone 4一款),接受請求後雙方即可開始視頻通話。

喬布斯在會上解釋稱,FaceTime目前僅能通過WiFi網絡實現,明年可能支持3G網絡。我們知道,當前其他3G手機的可視通話功能,音視頻都是通過3G網絡傳輸的。那麼FaceTime呢?蘋果沒有具體解釋。一部分人認為,一旦開啟FaceTime,原有的語音通話就會切斷,轉而由WiFi網絡進行傳輸。但也有一部分認為,為保證通話穩定性,FaceTime會保留通過3G/2G網絡的語音通話,僅將視頻信號通過WiFi傳輸。

日前,蘋果公司代表對此疑問進行了澄清:「一旦FaceTime連接建立,語音通話就會終止。FaceTime通話目前是通過 WiFi網絡進行的,不會在運營商方面佔用通話時間。」也就是說,只要通話雙方都在WiFi網絡覆蓋下,FaceTime就可以實現不限時全免費可視電話,相當於通過手機實現的即時通訊軟件(如QQ、MSN)視頻聊天。至於FaceTime將音視頻全部通過WiFi傳輸,是否會帶來通話質量上的問題,比如在網絡環境不佳時是否會頻繁掉線,本週四iPhone 4上市後大家親手實驗就會知曉。

除了經濟上的考慮,我們也可以從另一種角度理解蘋果的這種選擇。FaceTime技術肯定不會僅限於iPhone 4一款產品,蘋果在發佈會上就宣稱「年內將出貨數千萬台FaceTime設備」。目前普遍認為,今年秋季發佈的新一代iPod touch就將內置攝像頭,支持FaceTime通話,而Mac機上的iChat即時通訊軟件也可能將支持FaceTime。目前,iPhone 4進行FaceTime通話前要先撥打電話建立連接,而未來當FaceTime出現在這些沒有手機功能的設備上時,可能會通過設備ID或其他手段進行識別和連接。對於這些設備來說,顯然必須要通過互聯網同時傳輸音視頻信息,而設想中的手機網絡傳輸音頻,IP網絡傳輸視頻的方案肯定是不可行的。

事實上,正是這樣的技術實現方式才決定了FaceTime目前僅能通過WiFi實現。因為蘋果需要和運營商商議,當FaceTime這種新形式的可視通話通過3G網絡實現時,究竟應該按通話時間、流量還是其他標準進行收費。正如喬布斯在發佈會上所說:「他們需要做好準備,迎接新時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