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兩個內銀銀股的討論

明顯地先生多數據支持, 不過畢非德話過替股份估值係一種藝術

東尼天下第一倉 : 論盡三大內銀股

做中資股的股東感覺特別安心,因為它們每季須公布業績,讓你知道公司最新情況。大部分中資銀行在上星期公布了第三季度業績,若它們成績符合預期,我會更加安心,可惜不是。
工行公布第三季純利為三百四十億元人民幣(下同),計及上兩季,累積盈利約一千億元,較去年稍低。到目前為止,工行每季約賺三百至三百五十億元,若第四季能保持的話,全年盈利便達一千三百億元。不過,去年中國政府落力冷卻市場,大部分銀行在第四季出現巨額撥備,令盈利減少,故此去年工行全年盈利只得一千一百億元。

中行最平

無人知悉今年會否再有類似的巨額撥備,我個人意見是有,但未必像去年一樣多;我預期工行今年盈利約為一千二百億元,或每股賺港幣四毫。以上週收市價六元三角計算,其市值約為二萬一千億港元,市盈率約十五倍半。
工行貴為全球市值最大的銀行,增長速度可能逐漸放緩,惟它仍然會增長,我預期每年增長幅度約一成至一成半,十五倍半的市盈率頗為吸引,但已不及往昔。
建行( 939)第三季盈利為三百億元,首三季加起來賺八百六十億元,以工行的準則推算,建行全年盈利應為一千零五十億元,即每股賺港幣五毫。以每股六元八角計算,市值約為一萬六千億港元,市盈率十三點三倍,比工行便宜,我認為仍然是一項好投資,儘管不再是極度吸引。
至於中行,第三季賺二百一十億元,首三季合共賺六百二十億元,若第四季純利達一百三十億元,全年便可賺七百五十億元,以每股四元五角計算,其市值約為一萬一千五百億港元,市盈率十三倍,比建行更平。

港股應公布季度業績

我們亦可以資產淨值,來比較這三隻內銀股,工行的每股資產淨值為一元九角三分;建行為二元三角;中行則是一元九角四分。跟股價相比,工行是三者中最貴,中行則最平。這未必是最好的評審標準,因為資產質素及管理層的水準,更加影響公司的盈利能力。
投資組合方面,我看不到有任何理由作出變更,雖然建行今天的股價比工行便宜,而中行則更平,但差異未至於需要為其額外負擔一筆交易徵費。如果我是一個活躍的投資者,可能會沽工行換馬建行或中行,但我相信大部分的讀者,都寧願採取一個溫和舒適的投資態度。
當收到這些中資銀行的季度業績,讓大家清楚知道手持的內銀股的最新情況,大家應該質疑香港的監管機構,為何對在港上市的大公司沒有類似要求。特別是當滙豐的董事既然每季向美國監管機構公布業績,為什麼不讓持股更多的香港股東了解最新情況?若股東的知情權不受重視,有可能導致謠言滿天飛。滙豐作為大藍籌的一哥,若能率先在港公布季度業績,將能加強我們信心。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