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樓市把脈: REITs跑贏龍頭地產股 (2)



樓市把脈: REITs跑贏龍頭地產股
今期繼續研究 REITs(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之表現。上次得知 REITs在派股息方面,優於一般地產股或公用藍籌股,更不用說比買樓收租高。那麼, REITs近年股價表現又如何?
以兩隻地產龍頭股長實( 001)、新地( 016)及恒生指數 07年 11月至今的表現,與 7隻 REITs作比較,發現幾隻 REITs將長實、新地和恒指也比下去。若用電視賽馬慣常描述,可分以下 4個表現。

領匯由頭贏到尾


假設於 07年 11月 23日大家的起步點同為 0,截至今年 4月 28日,領匯( 823)由頭帶到尾贏整條街,相反長實、新地,以至恒指同期表現遠遠遜色,甚至一直未能升回起步點。至於越秀( 405)、睿富( 625)則後段發力贏幾個「馬位」。冠君( 2778)、泓富( 808)、陽光房產基金( 435),雖然鬥得好貼,但仍贏少少。當然亦有較落後的富豪產業信託( 1881),但還拍得住「齊過終點」。
和香港近年住宅又怎比? REITs持有的不是本港以外物業就是商業類物業,而且是股份化了的資產,技術上有點不一樣,但比就比吧。近年香港平均住宅價格升了約四成,除陽光房產基金外,所有 REITs皆拍得住或勝過這升幅。
總結而言, REITs無論在派息或價格上均不輸蝕於藍籌和實物,大眾是否應留意多些呢?(二之二)
註:筆者持有一些 REITs。本文部份分析來自筆者與香港大學合作的研究。

鐘維傑
「地產得」獨立房地產分析網站
http://www.Real-Estate-Tech.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