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歐洲出事, 港人埋單, 基金經理賺佣看世杯

上月績差保本基金亦蝕 首 5月盈轉虧 強積金每人輸$7000
2010年06月03日

【本報訊】 5月港股瀉 6.4%,打工仔視為「養命錢」的強積金( MPF)亦勁縮水,大幅見紅。資料顯示,上月整體強積金錄得 5.17%負回報,令今年至今轉盈為虧,出現 4.77%跌幅。粗略計算,首五個月打工仔身家合共減少超過 151億元,意味人均戶口縮水近 7000元。理財專家提醒,歐洲債務危機短期難以解決,仍持有歐股及歐債的打工仔,宜盡快止蝕換馬。 

記者:黃武榮
根據理柏( Lipper)統計全港 353隻強積金資料,上月整體 MPF平均蝕 5.17%,當中以股票基金最傷。歐洲及環球股票基金重挫近 10%及 9%,打工仔鍾情的亞太及香港股票基金,亦分別見紅 9.5%及 6.4%,整體股票基金月蝕 8.2%。

股票基金傷 貨幣零回報

受累全球股市表現不濟,強積金錄得負回報,打工仔「養命錢」得個桔。

至於最多打工仔選擇的混合型基金(債券加股票)亦敵不過歐豬五國( PIIGS,即葡萄牙、愛爾蘭、意大利、希臘及西班牙)威力,上月平均蝕 5.24%。甚至連表面上最穩陣的保本基金,亦要見紅蝕使費,錄得 0.65%負回報。各項資產類別中,上月以貨幣市場基金「零回報」最搶鏡,主要由於美元成為避險角色,帶挈港元貨幣基金「唔輸當贏」。
首四個月整體 MPF仍有不足 1%回報,不過歐債危機一鋪打沉全球金融市場,統計今年首五月,強積金回報跌 4.77%。
參考積金局截至 3月份數據,本港僱員數目約 221萬,總資產淨值則為 3173億元,根據現時每月新增供款約 30億元計算,打工仔 5月人均身家 14.63萬元(假設強積金零回報),不過上月股市大逆轉,供款人荷包實際減至 13.93萬元,每戶縮水近 7000元。

持歐股歐債 宜止蝕換馬
雖然 MPF屬長線投資,市民毋須因應短期股市波動,輕率換馬至保本及債券基金。不過萬利理財總裁張佩儀指出,歐洲隱憂餘波不絕,歐元又被投資者看貶,呼籲市民暫時不要沾手歐洲股票及至債券,有上述組合更要立即換馬改組合。她建議年紀較大( 40歲以上)的打工仔,可將高風險股票組合略為減磅,增加美國國債比重,較進取者可加碼亞太區或中國股票基金。
康宏證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同意,環球經濟雙底衰退論越唱越行,年長及屆退休人士宜將股票轉為債券,歐洲股債更要止蝕離場。
至於剛踏入職場及年輕打工仔,則不建議換馬至保本基金,事關管理行政費用吞噬回報 0.6%至 1%,基本上被基金公司硬食,期望明年推出強積金自由行後,相關收費會大幅下調。
他補充,亞太區及中國股市中長線前景仍然正面,基於目前環球低息環境,進取投資者現時反而可加碼中國,以及新興市場股票組合比重。

強積金上月及今年表現
基金組別(基金數目):債券平均( 26)
5月回報:-0.76% 今年迄今回報:-0.22%

基金組別(基金數目):股票平均( 145)
5月回報:-8.18% 今年迄今回報:-7.74%

基金組別(基金數目):•亞太區股票( 22)
5月回報:-9.47% 今年迄今回報:-8.29%

基金組別(基金數目):•歐洲股票( 9)
5月回報:-9.86% 今年迄今回報:-12.71%

基金組別(基金數目):•環球股票( 55)
5月回報:-8.79% 今年迄今回報:-7.84%

基金組別(基金數目):•香港股票( 33)
5月回報:-6.44% 今年迄今回報:-8.38%

基金組別(基金數目):混合型平均( 115)
5月回報:-5.24% 今年迄今回報:-4.01%

基金組別(基金數目):貨幣市場平均( 41)
5月回報: 0.00% 今年迄今回報: 0.02%

基金組別(基金數目):保本平均(27)
5月回報:-0.65% 今年迄今回報:無資料

整體平均( 353)5月回報:-5.17% 今年迄今回報:-4.7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