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會計師教路 4招睇通業績

www.hket.com/mtr

欄名:封面故事

˙港股正值業績期,本欄邀請信永中和(香港)會計事務所副管理合夥人盧華基,教讀者睇通業績。

˙盧華基認為,財務狀況、賺錢能力、企業管治及非經常帳目,是睇業績必須要留意的地方。

港股正值業績期,投資者若能睇通業績,定必有助投資決定。本欄邀請信永中和(香港)會計事務所副管理合夥人盧華基,和讀者們分享分析業績的竅門。

近兩周港股已進入業績期,大型藍籌如滙豐(00005)、港交所(00388)、新地(00016),已先後公布了業績。事實上,業績對於股價的影響頗為明顯,業績對辦,股價自然升;業績失色,股價自會下跌。

部分股份如友邦(01299)業績中,盈利增長及財務狀況理想,業績公布後連續上升。相反,部分股份如大昌行(01828)少賺7%,業績後股價持續下跌。

掌握分析竅門提高勝算

未來1個月,仍是業績高峰期,掌握股份分析之道,有助投資決定,甚至可提高投資成績。

今日接受採訪的盧華基,是信永中和(香港)會計事務所副管理合夥人、香港執業會計師及香港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並身兼多職。

訪問開始,盧華基便提醒投資者,從今年開始,財務附註中的業務分部,董事/管理層可自行決定如何披露,故投資者宜細心閱讀相關資料。

盧華基指,要分析業績,可從四大範疇出發,包括財務狀況、賺錢能力、企業管治、非經常帳目。


1.財務狀況反映公司健康
2.賺錢能力取決營運模式
3.企業管治差劣拖低股價
4.非經常性損益掩蓋真相
內房消費股會計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