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Moneyball:趕潮流鬧渣馬

Moneyball:趕潮流鬧渣馬2012年02月14日

每年渣打馬拉松誰拿冠軍,總沒有人記得(除了欣宜男友贏 10K那一次),傳媒對渣馬報道和評論,更少有好說話。

今年焦點一如以往,是多少人抽筋,多少人接受治理,及不幸猝死和危殆的參賽者。其實跑步危險性不比其他運動高,踢足球猝死、爬石澗遇山洪、游泳遇溺、踩單車意外也時有所聞。傳媒煞有介事報道抽筋數字,最令人不解:抽筋是十分平常的身體反應,睡覺到半夜也可能發生,但痛過之後並沒甚麼後果,只會迫跑手慢下來,其實直接減低跑手受傷或死頂出事的機會。
玩玩吓變習慣 更健康

反而,以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運動對身體的危險,必然比跑步高。渣馬的種種影響中,不能量度、但絕對正面和深遠的,正是無數香港人由玩玩吓變成習慣跑步,改善健康狀況。《信報》占飛( 2月 8日)看不起香港人「趕潮流」參加渣馬,我開始跑步時,正是占飛筆下那種跑手,受朋友趁墟心情參加渣馬。上期文章提過, 2005年我第一次跑 10K時, BMI直逼癡肥水平,身體檢查的成績表,雖不至不合格,但以三十出頭的標準來說,已十分難看,除了超重,血壓、膽固醇等指標亦接近要以藥物控制水平。開始跑步後幾個月,體重已顯著下降,體型漸不再如高峯期的肥腫難分。 6年過去,沒有幫襯減肥課程和營養師,甚至沒有特別改變飲食習慣下,我一共減了 40多磅,幾個月前的身體檢查,所有指標都在可接受水平。
小女 3歲時都懂得念:「跑步跑步身體好。」不過能付諸行動的人畢竟是少數。很多想運動的人,欠的就是啟動的力量。就算渣馬每年能只感召幾百人愛上跑步,已比 7人欖球賽、賀歲波和奧運馬術賽這些所謂體壇「盛事」意義重大得多。
比花車巡遊封路有意義

占飛和莊曉陽對參加者邊跑邊影相 Upload亦不以為然。但對新人來說,與幾萬人一起跑步確是興奮體驗,影相留念也無可厚非。占飛說渣馬「變相暴露了香港人的炫耀心態」,炫耀又有錯嗎?正如蔡東豪說:「跑步不代表一個人特別叻,但可代表這個人願意付出時間來做運動。」在澳洲、美國加州這些運動風氣盛的地方,付出時間運動是 No Big Deal,香港人則地方少時間更少,能堅持運動的人特別令人羨慕,朋友一句︰「嘩,日日跑步,犀利!」叫人沾沾自喜,這就是炫耀欲的推動力。何況,就算部份跑(拍)友偶爾阻路,每個人 Upload一張 V手相,就可能感染幾個朋友成為明年跑手。
不少人跑渣馬,是為了上青馬橋落西隧,不過所有參加過外國馬拉松的人都說,跑道設在鬧市中氣氛好得多。渣馬最後一段路在灣仔銅鑼灣街道中,兩旁有觀眾圍觀,亦佈滿耐心等待打氣的男友女友和孩子,有點像電影 Love Actually開始機場那一幕。正如毅行者的 Support Team,意義不在食物飲品,而是那種 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的窩心支持。今時今日,竟然還有人(如 2月 6日《信報》紀曉風)連這一兩公里「阻塞街道」也有微言。封路當然會對部份人造成不便,但為馬拉松封路,肯定比為新年花車巡遊、煙花、慶回歸大遊行(不是指示威那個遊行)更值得。
工作人員敬業 跑手感動

也有人說,渣馬太商業化,成了田徑總會的搖錢樹,或被贊助商騎劫,報名費也太貴。作為參加者,我認為用 300元換來沿途的水站、救傷,已是超值(那件 Tee則頗多餘)。平時跑步,要找一條毋須不停過馬路或原地繞圈的長程跑道,選擇已不多,更不用說沿途支援、一旦出事有人照顧的安心,及與幾萬人一齊跑的激勵力量,所以馬拉松體驗是不能自己複製和模擬的。外國不少馬拉松也有冠名贊助,東京、波士頓和芝加哥馬拉松,報名費不約而同近 1000港元,紐約更盛惠 1700(會員價)至 2000元。拿我的 300元部份來付精英跑手出場費、優勝獎金、義工車馬費,我沒意見;商業贊助令賽事越搞越大,我亦舉腳贊成(儘管賽會把賽事中文名中的「香港」兩字抹掉確是有點那個)。

渣馬,縱有百般不是,仍絕對值得辦下去。感謝各工作人員,你們也是大清早起床,幾個鐘頭困在高速公路的隔音牆內,只能睇不能跑,照顧上萬成身臭汗、拿了水搽了油也不會講聲「唔該」的人,尤其是青馬橋和汀九橋交界那位打氣小姐,到我們這批「留前留後」的跑手經過,妳仍堅持那笑容、「加油」和豎起的兩隻手指公,敬業精神令人感動!

姚崢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