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恒指基金平靚正

簡簡單單恒指基金平靚正

跑贏 MPF股票基金 管理費平三分一

【本報訊】港股上月反彈 11%,據悉強積金( MPF)股票回報只有一成,跑輸恒指,反而追蹤恒指表現的恒指基金,回報與大市相若,但管理費平三分一。翻查紀錄,恒指基金去年表現幾乎看齊大市,更跑贏部份主動式股票基金。雖然專家指管理費並非揀選基金唯一條件,但在滾雪球效應下,管理費平 0.5個百分點, 40年後回報竟可多超過兩成。
記者:林靜 黃金煒 楊智佳

唔想 MPF蝕 恒指基金最掂

繼東亞後,信安昨緊隨推出管理費低至 0.89%的恒指 MPF基金,旗下強積金計劃 800系列,推出恒指基金及香港債券基金,前者管理費低至 0.89%,部份其他基金管理費亦下調 5%至 11%,當中包括 600系列的恒指基金,該基金去年跌 18.26%,但亦跑贏恒指 1.71個百分點(去年恒指跌 19.97%)。東亞於 1月 31日起,亦已新推 6隻基金,當中的東亞香港追蹤指數基金管理費低至 0.7%,為全城最平。
康宏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恒指基金被動式追蹤指數成份股,不會像一般主動基金的基金經理般,作出任何增值潛力分析,收費自然相對便宜,「係有人去睇,同無人去睇嘅分別」。據資料顯示,目前已面世的恒指基金共 5隻(見表),除交銀外,其餘 4隻恒指基金管理費均低於 1%,介乎 0.85%至 0.9%。

信安恒指基金表現佳

據理柏資料顯示,信安的恒指基金為去年表現最佳的相關基金,其餘 4隻追蹤恒指表現的強積金,去年表現均跑贏大市。其他股票基金去年同期普遍錄得 10%至 21%的負回報,未見恒指基金表現跑輸主動基金的情況,倘加上現時普遍 1%至 3%的較高管理費,恒指基金分分鐘大幅跑出。
熊市跑贏,牛市則稍見分歧,截至 1月 30日止,恒指 1月反彈 9.36%,銀聯信託及交通銀行旗下恒指基金均跑贏,回報分別為 9.65%及 9.49%,但滙豐及恒生恒指基金,跑輸恒指 0.24個百分點,惟觀乎一月星級基金大幅跑輸的情況下,表現算是標青。


管理費小數怕長計


恒指 MPF基金及主動式港股基金,除了回報有差異之外,管理費亦有所不同,雖然前者較後者普遍低約 0.5個百分點,但小數怕長計,最終可能影響 MPF的終極回報。

假設恒指成分基金及主動式港股基金每年回報同為 5%,兩者每年管理費分別為 1%及 1.5%,若打工仔投入一筆過資金 10萬元, 40年後恒指成分基金的價值將達到 47.1萬元,至於主動式港股基金只有 38.5萬元,前者滾存回報較後者多 22%。當然, MPF是月供資產,正常人薪酬亦呈上升趨勢,兩項因素均會淡化管理費的差異,但管理費低廉,始終是爭取理想 MPF回報的重要因素之一。

打工仔意見

林小姐 波動大唔吼
不會將資金轉至恒指基金,「恒指上年波動好大,又跌穿萬八喎,覺得(恒指)唔太穩定。」相比恒指基金,她認為股票基金較為可取,「自己 MPF啲股票基金都無咩大問題,想穩定啲,所以唔會特登去轉囉。」

李先生 小部份換馬
考慮將小部份資金轉至恒指基金,「股票基金長期會好啲嘅,但揀啲恒指都好嘅,而家都低嘛」。他指強積金不是短期內可以套現,「至少都要等到 65歲先可以拎,就算(恒指基金)升咗都拎唔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