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A50期權攻略詳解

A50期權攻略詳解
撰文:金曹
欄名:期權攻略

上周提及多國政府換屆,估計會有措施推出盡量穩住市場。剛好中國小QFII出台,要引進國外資金,A股如10年來也原地踏步、毫無起色、實在講不通。溫總發話「要提振股市信心」 ,被解讀為「最高級別的救市信號」, 築底時機掌握得極佳。今次救市並非只出口術,而是動用真金白銀掃貨,故此升勢急勁。有中金入市買內銀股、中石化(00386)、神華(01088)及聯通(00762)等央企回購股份,有新資金流入市場,A股連升三天,極速上試保歷加通道頂2280,估計下一級阻力位是2480。

不過救市不能單靠大股東回購,否則沒有熊市。最終要看有無實質措施如再調減存款準備金增加市場流動資金,嚴打內幕交易及造市以回復國內外投資者信心,精確控制IPO發行量及定價,以及提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分紅比率,否則炒作一輪之後股市仍難以突破。

買A50宜在淡市入市 否則或要付溢價

從技術走勢來說,上綜指應不會再大幅低於2100,如看好A股已經見底,整固後會繼續上升,策略可選與A股相關系數較強的如A50基金(02823)。有實力持貨當然可以用真金白銀買貨。但信心不足或認為大市仍會反覆,希望以較低價格買貨,可用期權起手式,Short Put收期權金等接貨,附圖可見A50與上綜指的拼圖,買A50宜在淡市時入市,否則通常要付溢價。例如上綜指急升,現時低於2300,但A50已是$10.9高於$10.5的合理價,信心足夠又有實力A股再升上2480點,當然可直接現價入貨,如無信心但有耐性可等$10.5才買貨,但短期能否見到$10.5誰也不知道。如有信心但無耐性,可做約50日的等價期權,二月$11PUT大概可收取約$0.5期權金,打和價正好是$10.5。就算股價在$11不肯回落,接不到貨也起碼可以賺$0.5期權金。

懂得期權,有足夠資金不怕Margin Call,可Short Put一月$10.5收約$0.1期權金等接貨,接貨價$10.4、更進取的可Short Put一月等價$11,收約$0.3,接貨價約$10.7。如不心急接貨,選二月$10.5,收約$0.3,接貨價$10.2,進取者short put二月等價$11,收$0.5,接貨價剛好是$10.5。這便是收錢等接貨的方法,Short Put後不用天天看市,可專注自己本業,如股價下跌則安心收預定行使價接貨,如股價上升,期權金便是等待接貨的報酬。Short Put的缺點是所收的期權金不會太多,但如需要接貨則動用資金較多。另外如股價狂升,利潤會比直接買入正股少。

進取者 可用Short Put的期權金Long Call

非常進取投資者看好後市可以用Short Put得來的期權金Long Call,用槓杆以以博大,但缺點是會輸時間值,如慢升,可能賺不到錢,如下跌則期權金會全輸,風險較大。如不想輸時間值,又極度看好後市,另一方法是Short Put價內期權,例如現時A50是$11,認為有機會升到$11.5,直接做即月$11.5,可收約$0.7,因價內期權隨時有機會被行使,short put價內期權心態上是當作自己在$10.8已經入市買貨,但被行使時才找數,同時選定$11.5出貨,整個交易賺盡是$0.7差價,最大風險就是以$10.8打和價接貨。

要注意一張A50期權等同5,000單位,與正股每手股數不同。一張即月價內$11.5元的short put如收$0.7,如股價企穩在$11並結算高於$11.5,不需要接貨則可賺$3,500期權金,即是等待接貨或承受接貨風險的報酬。如需要用$11行使價接貨,扣除所收取出$2,500期權金及交易費用,即要動用約54,000多元備用現金。

昨日A股受四個好消息刺激,包括:

一、中國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上漲8.9%,超出預期,全年GDP低於8%以下機會不大,經濟硬着陸風險下降;

二、盛傳養老金最早可於第一季入市買A股,基金提早入市抄底;

三、上海國際板未有推出時間表,消除市場疑慮;及

四、傳人民銀行向商業銀行逆回購票據,在春節假期前增加流動性資金。

上周指出看好A股,可選與A股關聯度高的股票,如A50基金(02823)。從拼圖可見,春江鴨已早於$10.2附近入市,現時上綜指仍低於2300,合理價應是10.5元以下,現時已高於11元,出現溢價表示投資者願意以上綜指2400以上水平買入該股。

附表詳列使用A50(2823)看好A股的期權策略,期權教室建議只做即月或下月的Short Put,雖然所收的期權金較少,但股價上落幅度較易掌握,也比較容易買賣

筆者電郵: jin.cao@hot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