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學者:發災難財 股神籲平買日股

大家唔好誤會, pghk絕對同情日本災民, 希望佢地可以從過以前生活, 但係重建都需要資金, 買佢地股票等於對佢地投下信心一票, 以下係一o的香港上市的ETF 資料

2814 Lyxor ETF Japan TOPIX

http://www.hkex.com.hk/eng/prod/secprod/etf/SMM_List.htm

2011-03-22

自三一一大地震和海嘯後,日本股市出現恐慌性拋售,令投資者敬而遠之。但股神巴菲特昨卻大唱反調,認為日本大地震是不尋常事件,但同時創造了買入「日股」的契機。他坦言,若手上持有日本股份,他不會沽售,因有信心強震不會震散日本的未來經濟。但世銀卻預測,日本災後重建需時五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一萬八千三百億港元。

在南韓出席TaeguTec開幕禮的巴菲特說:「我若持有日股,鐵定不會因過去十天來的事故而賣出。」他表示,類似重大事故,創造了「入貨」時機,但他無透露自己是否持有日本股份。他指,日本需要時間重建,但地震不會改變日本經濟的未來。

巴菲特原計畫本周訪日,視察以色列機械製造商Iscar Metalworking Cos旗下「泰珂洛」坐落日本福島縣的工廠,但地震後取消行程。巴菲特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持有Iscar八成股權。

板長壽司老闆鄭威濤,過去亦有透過組合性基金投資亞太區包括日本的投票。他坦言,很多投資者拋售日股,但他仍有投資日股,是基於「撐」的心態,支持日本經濟。他說,過去曾買入東京電力,雖然現時福島核電廠事故,令東京電力成眾矢之的,但長遠他覺得仍有可為。

AMTD證券業部董事鄧聲興認為,據阪神地震經驗,災後重建能推動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上升百分之一點五至二,故長遠日股值得留意,尤其跟重建有關的重型機械、建材等股份,但要承受短期波動,因日本上半年經濟肯定減慢。

但城大專業持續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指,目前日本全國仍在哀傷中,股神言論有發「災難財」味道,且他認為,福島核危機仍深不可測,對日本經濟的打擊仍未充份顯露,巴菲特言論可能言之過早,呼籲投資者要審慎。

世界銀行報告指,日本災後政府要動用約九百三十五億港元作重建,需時達五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達將達一千二百三十億至二千三百五十億美元,相當於其GDP的百分之二點五至四。報告亦指,地震將削弱日本國內經濟增長零點五個百分點,對經濟的影響將於上半年反映,但將隨重建而回升,故災後衝擊只會延續幾季,對其他亞洲新興經濟體的影響也應有限,但核電事故仍帶來不確定因素。

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1/03/22/142878.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