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品中資-李飛揚》好孩子「一個就夠」!

《品中資-李飛揚》好孩子「一個就夠」!

  《品中資》上日的品評提到,如果要我選擇,在上星期公開招股的新股中,好孩子
(01086)未必是我的首選,原因之一是,好孩子不是一隻以零售為主的內需股。事實上,
在好孩子2009年的收入當中,超過六成是來自出口,中國零售業務僅佔總收入的兩成四。
  作為一隻出口股,難免受到近日美元下跌的影響。根據招股書估計,今年如果美元兌人民幣
下跌5%,好孩子的稅前盈利將會減少570多萬港元。如果好孩子只是一隻工業股,大家就不
要期望她可以像其他內需股一樣,享有較高的估值了。
  我們還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引證,好孩子確實不是一隻內需股,因為內需股的其中一個基本要
求是高增長。但好孩子過去幾年的盈利基本上沒有增長,在2007至2009年三個財政年度
當中,她的盈利複合增長只有0﹒7%,主要原因是這段期間,歐美的銷售受到金融海嘯影響。
  大家可以想像,好孩子有約六成業務是來自經濟呆滯不前的歐美市場,要她提供高增長的「
故事」,實在有點強人所難。
 
*主要買點是龍頭地位*
  
  當然,好孩子也有她過人之處。如果以銷量和零售額計,好孩子在中國的嬰兒手推車市場,
已經連續17年保持市場的最大份額。
  以2009年為例,以嬰兒手推車的銷量計,該公司旗下的「小龍哈彼Happy
Dino」和「好孩子Goodbaby」,分別佔市場16﹒2%及11﹒0%份額;若以嬰
兒手推車的銷售額計,「好孩子Goodbaby」和「小龍哈彼Happy Dino」更分
別佔市場23﹒2%及18﹒0%份額。這也是好孩子能夠引起投資者注意的原因之一。
  根據招股書的介紹,好孩子的核心業務主要是生產兒童耐用品,包括嬰兒手推車、兒童汽車
安全座、自行車及三輪車、電動玩具車及嬰兒床業務。看到這裏,我忽然想到,「兒童耐用品」
到底是甚麼意思呢?
  不一會,我想通了。耐用品的意思就是我們不需要年年重複購買。大家試想,一個家庭不會
擁有太多嬰兒手推車或兒童三輪車吧!既然說得上是耐用品,也就是說,萬一生第二甚至第三個
小孩,也不一定需要買第二部嬰兒車了!如是我這個推論沒有錯的話,大家便很難期望好孩子會
提供每年三至四成以上的盈利增長了。
 
*是耐用品股不是消費股*
 
  而另一邊廂,剛上市的兒童消費品股博士蛙(01698)就明顯不同了。心水清的讀者可
能馬上意識到,我是用兒童消費品股來形容博士蛙的;相反,我是用兒童耐用品股來形容好孩子
的。
  消費品可以買完又買,但耐用品一般來說,買完一次可能要幾年後才有需要(我想很多人會
「想」多買幾件衫,但斷估不會「想」多買幾部嬰兒手推車吧!)。因此,我自己會形容,「好
孩子」,其實一個就夠。
  既然不宜與兒童消費股直接比較,那就只能跟業務接近的出口股比較了。在港上市的嬰兒車
股不多,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隆成集團(01225),該公司的業務跟好孩子非常相近,但營業
額大約只為好孩子的三分之一至一半左右。
  經過早年的反覆後,隆成近幾年的業績已經轉趨穩定,就算面對金融海嘯,過去3年的盈利
仍然能夠保持增長,這個表現比起好孩子來說,我認為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雖然好孩子是兒童耐用產品的龍頭企業,但是以她的招股上限價4﹒9元計,折合2010
年的預測市盈率為34倍,2011年的預測市盈率可望回落至16倍。以隆成今年的預測市盈
率14-15倍計,我又不覺得好孩子特別吸引。總之,作為新股認購,只要不是造太大的孖展
,我想是沒有風險的,但長線我不認為太吸引,《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李飛揚》

2 則留言:

匿名 說...

POOR GUY 你有無抽好孩子??

PGHK 說...

無抽, 呢排比較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