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吸塵機不是越貴越好

吸塵機不是越貴越好

消委會測試市面 12款吸塵機,發現表現最佳的未必最貴。 李家皓攝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與機電工程署聯合測試市面 12款吸塵機,結果顯示西門子 VS01E1800、日立 CV950BK,及 JHE VC1400不能通過灼熱線測試等項目,遇不正常高溫易被燃點或變形,但一般仍可安全使用。研究也發現表現最佳的產品未必最貴。
12個吸塵機樣本中, 9個通過全部實驗室安全測試,包括溫度升幅、非正常操作、結構和耐熱/阻燃能力,但當中有兩個樣本欠缺中文說明書,影響標示說明的得分。

塵袋式最方便衞生
不過,西門子 VS01E1800、日立 CV950BK的電源線卷軸及保險絲外殼,不能通過灼熱線測試,若膠料遇上非正常情況下產生的高溫,被燃點起來的機會較高。 JHE VC1400的電源線卷軸則不能通過球壓測試,即是膠料遇上非正常下產生的高溫,較容易變形。西門子 VS01E1800不適當以焊錫形式固定電源線頭,焊錫點若變形,便影響電線連接的可靠及穩定性。
樣本售價由 300元至 1,700元,但表現最佳的未必最貴,其中 950元以下產品中,最佳包括 Kenwood VC5200、美的 QW-130B、樂聲牌 MC-CG465,售 490元至 798元;售 950元以上產品中,最佳有 Miele S291、飛利浦 FC-8734、好運達 RU1111、三星 SC-6571,售 998元至 1,598元。
消委會表示,塵袋式吸塵機將塵埃吸入袋中,最方便衞生,但塵袋須定期更換,且未必在每間電器店有售。無塵袋式較環保,亦減省開支,但清理時可能會揚起塵埃。水濾式聲稱可作空氣淨化等用途,但每次使用後要清理混濁的水,或令部份人感不舒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