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臨退休忌押注單一投資 高息股債勝買樓收租

臨退休忌押注單一投資 高息股債勝買樓收租

林櫻妮(左)表示,置業不宜在臨近或已退休才開始。

受金融海嘯影響,杜女士上年初被迫提早退休,現兼職補習,收支剛好平衡。不過,由於沒有新增儲蓄,擔心積蓄被通脹蠶食,計劃將退休金投資物業,以租金回報對抗通脹。專家認為,杜女士已屆退休,不宜將資金押注一項投資工具。 記者:黃碧珊 攝影:程志遠

杜女士退休前,工作繁忙,無暇投資,故投資高息外幣收息。被迫提早退休,為減少按揭利息支出,她將部份遣散費清還樓按,現有 60萬元現金。
她指:「子女提供的家用及兼職收入穩定,即使子女將來結婚,或不一起住,仍承諾繼續給我生活費,所以不太擔心日後生活。不過,現金放在銀行沒有利息,遇上通脹豈非貶值?」去年初,杜女士打算在美孚買樓收租,但現時樓價急升,她正盤算是否繼續入市,藉租金回報對抗通脹。

兼職收入有限存風險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林櫻妮表示,退休人士愛以租金收入應付退休後生活,但杜女士已處半退休狀態,每月兼職收入有限,若遇上樓市逆轉,風險承擔能力低,不建議將悉數現金買樓收租。以杜女士所持 60萬元,假設購入 180萬元物業,三成首期需 54萬元,餘下 6萬元支付佣金、釐印及其他雜費。若按揭借貸 126萬元,實際按息 3厘,分 20年攤還,月供約 7000元。
雖然供款可由租金抵銷,林櫻妮指未必每月有租客承租,當樓價下跌,租金跟隨向下,租金或不能應付供款。她認為退休人士可靠租金收入維持生活,置業不宜在臨近或已退休才開始,且買樓將耗盡杜女士所有現金,投資不宜只押注單一項目,建議選擇息率回報較高的投資工具,對抗通脹。

個案

讀者:杜女士( 55歲)
職業:兼職補習
家庭狀況:與兩名子女同住
月入: 3000元及子女家用 1萬元
每月支出:個人 3000元、家庭 1萬元
月剩:沒有
資產:現金 60萬元、強積金 17萬元、自住物業市值 180萬元(沒有按揭)
症狀:缺乏投資經驗
目標:為資產增值,避免被通脹蠶食

投資建議 經濟復蘇澳元看俏


按政府公佈的消費物價指數,去年 11月為正 0.5%, 08年全年通脹率為正 4.3%(圖 1)。林櫻妮指出,雖然去年有數個月出現通縮情況,但 80至 90年代,香港通脹率長期達 8%或以上, 89至 91年更連續三年處雙位數,建議將通脹率設定為 4%。
由於杜女士短期沒資金需要,宜着重長線投資,林櫻妮建議,杜女士留一年個人使費為應急錢,即約 4萬元,餘下分配在股票、外幣及基金(圖 2)。
由於杜女士有外幣投資經驗,建議部份資金投資外幣,如澳元在中小型銀行一年定期息率逾 3厘。澳洲為資源出產國,隨着經濟復蘇,各國對資源需求增加,故看好澳元,但林櫻妮提醒外幣投資要留意滙兌風險。

中電、滙控股息回報約 5厘


股票則宜選擇高息股,如中電( 002)及滙控( 005)等傳統藍籌股。中電股價平穩,現時股息回報率約 5厘。由於股票變現能力高,可隨時應付緊急需要,故在資產分配中可佔較多比重。
投資組合中,建議加入基金,林櫻妮認為,雖然基金使費較高,但有基金經理管理投資組合,潛在回報亦相對較高,可將部份資金投放基金。建議選擇增長潛力高的中國基金及受惠經濟復蘇的資源基金。

年回報 5%十年儲 103萬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吳漢基表示,隨年紀漸增,工作能力相對降低,加上子女亦會自組家庭,不宜過份依賴,故建議杜女士以風險較低及高息工具為資產增值,以防不時之需。

可考慮買人民幣債券


吳漢基建議買人民幣債券,減投資風險。 資料圖片

除投資股票及基金,吳漢基建議人民幣債券,降低投資風險,回報亦較人民幣定存高,同時可捕捉人民幣升值潛力。若急需用錢,杜女士可考慮沽出現有物業套現,減輕負擔。
假設杜女士 10年後、即 65歲時完全退休,按每月現值 3000元生活費,以每年通脹 4%,投資回報 5%計算,杜女士需要 97.5萬元應付退休後的 20年生活。假設外幣、股票、基金,分別每年平均回報有 3%至 9%,如投資 10年,屆時可得 103.4萬元,即平均年回報率 5.6%,跑贏 4%的目標通脹率,足夠應付 20年退休生活。

杜女士投資回報預測

股票 金額:$31萬 年回報: 5%
5年後回報:$39.6萬  10年後回報:$50.5萬

港元存款 金額:$4萬 年回報: 0.001%
5年後回報:$4.0萬  10年後回報:$4.0萬

外幣 金額:$10萬 年回報: 3%
5年後回報:$11.6萬  10年後回報:$13.4萬

基金 金額:$15萬 年回報: 9%
5年後回報: 5年後回報:$23.1萬  10年後回報:$35.5萬

合計
金額:$60萬 年回報:-  5年後回報:$78.3萬  10年後回報:$103.4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