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月供基金留意隱藏收費

月供基金留意隱藏收費
買同一基金 不同渠道費用有別

投資基金考慮市場之餘,亦要留意各項收費。

理財專家多建議以月供形式投資,利用平均成本法降低入市風險。至於投資產品,一般會建議投資基金,因有基金經理管理。不過月供基金隱藏不少收費,即使基金表現能跑贏大市,回報亦未如基金資料所示。
記者:黃碧珊

基金使費五花八門,主要有認購費、管理費及贖回費,但專家指,即使購買同一隻基金,不同渠道收費亦有分別。如並非直接向基金公司購買,手續費有機會轉嫁至投資者,但直接向基金公司認購,最低認購金額則可能較透過中介機構購買為高。
讀者林先生於 06年 8月底開始,分別投資中國基金及東方基金,各月供 1000元, 3年各投入 3.6萬元。若現時將基金贖回,扣除認購費、管理費及贖回費,分別收回約 4.2萬元及 3.7萬元,年平均回報率 5.6%及 1.24%。
基金回報

-假設從 06年 8月底開始,分別月供 1000元,投資期 3年-

基金: JF中國
3年年度化收益率▲:+21.68%
資產淨值*:$4.23萬
賣出價#:$4.21萬
實際年回報:+5.60%

基金: JF東方
3年年度化收益率▲:+8.76%
資產淨值*:$3.75萬
賣出價#:$3.73萬
實際年回報:+1.24%

註:資料截至 8月 24日;*未扣除任何費用;#已扣除費用;▲資料來源:晨星(亞洲)
收認購管理贖回費

按晨星(亞洲) 3年收益總回報,兩基金年度化回報率分別為 21.68%及 8.76%。摩根資產管理投資資訊總監崔永昌解釋,兩者差別主要由於計算基礎不同,晨星(亞洲)以一筆過投入計算,其中不作提取,讀者則每月投入,兩者不可比較,月供的購入單位價錢,每月跟隨市價浮動。
有投資者認為,基金使費高,故寧願月供股票,為降低風險,故考慮月供指數基金如盈富基金( 2800)。假設 06年 8月底開始,月供 1000元盈富基金,扣除使費及每月退回餘額,現時沽出共得 3.6萬元,回報率 0.64%,回報要視乎沽出時的市況,若在市況不濟時沽出,回報未必及得上基金。
崔永昌提醒投資者,過去往績不等於基金將來表現,選擇基金時,應比較同一市場,不同基金的過往回報。若回報相若,可從夏普比率入手,因比率大,表示回報高且波幅低,故越大越好。此外,大部份基金費用,已反映在買賣差價中,若該基金不設贖回費,資產淨值與買入價相同。
崔永昌又稱,月供金額越大,選擇越多,但投資組合非由金額主導,應以所選基金前景為首,並保持耐性及自律性。他認為月供時間起碼要有 3年,才可發揮平均成本法效用,投資者亦應定期檢討,按市況調動組合。
月供盈富基金回報

-從 06年 8月底開始,月供 1000元,投資期 3年-

共得單位: 1727
投資金額*: 3.57萬元
收市價#: 20.80元
沽出可得: 3.59萬元
實際回報:+0.64%
註:*已減去每月退回餘額;#8月 26日
資料來源:彭博
每月只供$1000 揀單一基金

基金投資組合豐富,具風險分散能力,若月供金額僅 1000元,可只供一隻基金。萬利理財總裁張佩儀及晉裕投資研究部聯席董事林偉雄建議,以股債混合基金分散風險。康宏証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建議,穩健可選亞洲區股票基金,較進取則投資單一市場基金。至於月供金額較多,組合選擇較多,可分不同主題基金。林偉雄不建議基金數目太多,以免拖低平均回報。黃敏碩指,不宜多於 4至 5隻。
專家月供基金建議

專家:張佩儀
月供金額$1000: 1隻股債混合
月供金額$5000:中國股票、印度股票、能源、亞洲基建各一

專家:林偉雄
月供金額$1000: 1隻股債混合
月供金額$5000:中港股票、能源、亞洲債券、商品、期貨及期權基金各一

專家:黃敏碩*
月供金額$1000: 1隻亞洲股票
月供金額$5000:環球平衡、新興市場各一

註:*非進取之選
月供股票計劃 中銀最化算

不少銀行均設有月供股票計劃,每月最低供款額每隻 1000元,但有交易費,如滙豐、恒生、中銀為每次交易金額 0.25%,或最低 50元,部份另設存倉費,由每月 10至 25元。
其中在中銀香港月供股票最化算,可以信用卡供股票儲積分,每 1元為 1分,月供 1000元,供 20期有 2萬分,可換一張 100元現金券,回贈變相減低成本。林偉雄指,月供股票會有碎股問題,以每手 400股的滙豐( 005)為例,現價約 83.65元,月供 1000元,只供到 11股。張佩儀則認為,銀行月供股票供選擇的股票較少。黃敏碩建議,月供交易所買賣基金( ETF),風險相對較低。
部份銀行月供股票資料

銀行:滙豐
可選股票: 87隻
每月最低供款:$1000
手續費: 0.25%($50)
存倉費:每月$25*
代收股息: 0.5%($30)

銀行:恒生
可選股票:約 60-70隻
每月最低供款:$1000
手續費: 0.25%($50)
存倉費:手續費已包
代收股息:手續費已包

銀行:中銀
可選股票: 41隻
每月最低供款:$1000
手續費: 0.25%($50)
存倉費:手續費已包
代收股息:手續費已包

銀行:永隆
可選股票: 33隻
每月最低供款:$1000
手續費:$50
存倉費:每年$120
代收股息: 0.5%($20)

註:資料截至 8月 20日;*若證券戶口僅為月供股票用途,首兩年豁免,以綜合理財客戶計;()最低收費
資料來源:銀行熱線及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