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丹田呼吸法功效大

少林武功勁, 少林武功確係冇得頂, 而家仲有大學驗証,真係西非利, 昏得好第二朝先有精神云jetso 同反工ga ma

少林禪武醫學 助腦功能改善失眠
曾太手抱 4歲的偲源因感染腦炎菌而腦癱,練習丹田呼吸法後便秘等問題均得到改善。司徒世華攝

【本報訊】玩瑜伽、上健身室、服食營養補充劑,都市人為健康大灑金錢兼出盡法寶。中大一項研究發現,只需每天練習少林的丹田呼吸法數分鐘,隨時隨地,不費分文,一個月便可提升工作效率及改善失眠,讓腦部功能達致頂尖表現,「整個人都開心啲」。
記者:王智君

丹田呼吸法是少林寺永化堂禪武醫學的其中一種治療方法,中大心智綜合復康中心於兩年前開始,以科學驗證禪武醫學對人體身心健康的功效。
較西方鬆弛法高七倍

丹田呼吸法是少林禪武醫學的一種療法。

中心將50名成年參加者分成兩組,一組學習少林丹田呼吸法,另一組則學習深呼吸等傳統的西方鬆弛方法。參加者在一個月後接受腦電波測試,相比練習傳統鬆弛方法的參加者,練習丹田呼吸法的參加者專注力及腦部鬆弛狀況的量度指數分別高一倍及七倍,部份參加者的腦部功能更提升至「集中同時放鬆」的頂尖表現。
中大心理學系教授陳瑞燕多年前向河南省嵩山禪武醫學研究院院長釋德建學習後,致力將禪武醫學推廣至忙碌的都市生活中。陳瑞燕表示,丹田呼吸法包括幫助腦部放鬆的自然丹田呼吸法,以及令專注力提升的自為丹田呼吸法;兩者交替練習,腦部功能便可達致頂尖表現,「精神可以更加集中、改善失眠、提升工作效率,整個人都開心啲!」
練習自然呼吸法時,坐、站或躺着均可。練習者雙手須輕按腹部,眼睛微微合上,吸氣及呼氣時分別將意念集中於肚臍和鼻子。自為丹田呼吸法則較複雜,練習者雙手須放於肚臍下的丹田位置,並且把嘴巴合上,提肛收腹,呼氣時眼睛自然微張,吸氣時則全身放鬆,最後身體微向前彎,雙眼合上作結。至於練習時間及次數,陳瑞燕指沒有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做,做幾多次都冇所謂,做到攰就可以停」。
西方醫學仍無法解釋

腦外科專科醫生藍明權表示,禪武醫學有很多傳統西方醫學無法解釋的地方,他認為丹田呼吸法本身已是集中力訓練,故有提升專注力之效,而穩定專注的呼吸能增加練習者腦部血液供應,以及令腦部深層休息,從而達致放鬆的效果。
少林丹田呼吸法的自學教材,市民可瀏覽中大心智綜合復康中心網站
http://www.cuhk-inrc.com,或到中大信和樓 347室免費索取。
自然丹田呼吸法

1)坐或站均可

2)雙手輕按肚臍下面

3)眼睛微微合上

4)吸氣時將意念集中於肚臍

5)呼氣時將意念集中於鼻子
自為丹田呼吸法

1)必須站立

2)雙手放於丹田位置

3)合嘴、提肛收腹

4)呼氣時眼睛自然微張

5)吸氣時身體放鬆,將氣吸入丹田

6)最後腰部微微彎起,合上眼睛
西醫束手
腦癱童練功數月顯著好轉

禪武醫學可能是自閉及腦癱等患者的救星。曾太育有兩子,現年 9歲的偲銘在兩歲時發現患有自閉症, 4歲的偲源則在母體時感染腦炎菌,導致腦癱。
「可以講長句子」

曾太是護士,丈夫是醫生,但面對兒子的疾病卻無能為力。勞心勞力照顧患病的兒子,曾太更因而失眠長達 4年,「每日頂多瞓 3個鐘。」
曾太在大半年前初次接觸禪武醫學,之後便與兒子於每晚睡前練習丹田呼吸法,數月下來困擾多年的失眠竟不藥而癒,兩名兒子的病情亦大為改善。她表示,偲銘的專注力由以往 5分鐘大幅增加至 20分鐘,「講嘢唔再咁單一,可以講長句子。」而因腦癱令肌肉嚴重繃緊的偲源,肌肉不但放鬆了不少,亦再沒有便秘、失眠的情況出現。
陳瑞燕教授正研究以襌武醫學治療自閉、智障、癡呆等西方醫學束手無策的疾病。

德建禪師因應都市人的需要,根據少林傳統功夫編制出一系列的基本養生內功(簡名內養功),定期練習有助改善身體健康及舒緩緊張情緒,亦可考慮作為輔助治療。

練習時注意事項

  • 順其自然,不須要緊張
  • 循序漸進,盡量不要急功近利
  • 要有恆心,每天持之以恆地練習
  • 配合飲食,身體健康時,可適量進食腥葷辛辣食物(包括肉韮);患病時,可考慮盡量少吃或不吃腥葷辛辣食物

內養功介紹(由德建禪師作示範)

(一)自然丹田呼吸法

  1. 安然舒適地坐著或站著。
  2. 將雙手輕輕放於腹部丹田的地方 (肚臍下三寸)。
  3. 雙眼微微合上,自然舒服,無須太緊。
  4. 吸氣時觀察腹部。
  5. 呼氣時觀察鼻子

練習時勿太心急,要心平氣和,亦不用太著意,自然自在觀察呼吸即可。



(二)自為丹田呼吸法

可以站立或坐在椅上進行。將手放在下腹,即丹田的位置,呼氣時提肛收腹,瞌咀,將氣呼出時,眼睛自然地微微張開;吸氣時將身體放鬆,氣便自然地吸入丹田,同時,腰部要微微彎起,眼睛合上。練習時須注意避免心急及太緊張。

1. 2. 3.

(有關丹田呼吸法及其他內養功法可參考
德建身心療法®一書或觀看《少林基本內養功-少林禪武醫自學教材》視頻)

1 則留言:

左治 說...

中醫既養生理念,可以做三四十年就減輕老年時既疾病
但還是很多人相信西醫果套切

提倡中醫,少o的病,老來就唔使受咁多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