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買人債滙豐不收手續費, 富邦豁免中途沽出費

2年前的人債就黎到期, 東亞出人債資金又有出路, 人民幣匯價多數唔會跌, 即係穩收2.8%利息,債券好少賣出所以富邦唔係咁吸引, 開戶又費時。都係用反hsbc申請。留意用hsbc 申請人債本身要有人民幣戶口, 開戶需時幾天。

東亞今發人債冀一人一手
from atnext
【本報訊】東亞銀行( 023)旗下東亞中國宣佈,今日起至 7月 17日向機構及零售投資者,發行不少於 10億元人民幣債券,成為首家發行人民幣債券予零售投資者的外資銀行。本港個人人民幣存戶可透過 18家配售行分行認購。東亞副行政總裁李民斌表示,希望盡量做到一人一手。...

東亞人民幣債券銷售詳情

發行額:不少於 10億元人民幣
銷售對象:機構投資者與零售投資者
票面年利率: 2.80厘
付息日:每年 1月 23日及 7月 23日(每半年派息一次)
認購期:今日至 7月 17日
發行日: 2009年 7月 23日
到期日: 2011年 7月 23日
最低入場費: 1萬元人民幣
聯席牽頭行兼簿記管理行:中銀、東亞
安排行:中金、滙豐、渣打
接受認購銀行:中銀、交銀、東亞、建銀亞洲、集友、創興、中信嘉銀、大新、星展、富邦、滙豐、工銀亞洲、南商、大眾、上商、渣打、永亨、永隆

東亞(中國)今日正式在港推售人民幣債券,投資者除留意人債年息,認購手續費、託管費、滙價走勢及風險亦不可忽略。專家指出,現時人債回報率並不吸引,認購後要有心理準備持有至到期。 記者:黃碧珊、余美玉

投資者認購人債,必須在指定分銷銀行開投資戶口及人民幣戶口,並以人民幣購買,每個戶口每日只能兌換 2萬元人民幣。至於認購手續費方面,多按發行商所訂的每張債券面值收 0.15%作手續費,不設其他收費。託管、代收利息、中途沽出等費用,部份銀行如富邦銀行指會豁免,建銀亞洲則表示,中途沽出會收買賣金額 0.8%作手續費。
東亞人債回報普通

滙豐銀行指,所有人民幣債券均不設認購費、託管費或其他收費,透過該行認購是次東亞人民幣債券,上述費用亦獲豁免。如認購一手,只需支付 1萬元人民幣。萬利理財總裁張佩儀提醒,認購人債要付手續費、兌換差價、存倉費等支出外,香港人債二手市場並不活躍,未必有買家接貨,有鎖死資金的風險,而且散戶可能每人只抽到一手,回報不算吸引。
按金管局網頁,二手人債孳息率普遍不超過 3厘,遜於一手人債年息。以 07年 6月底,國家開發銀行發行的首批人債為例,當時入場費 2萬元人民幣,滙率則為每美元兌 7.601元人民幣,不少銀行只收 0.15%認購手續費。若計算所有派息及扣除認購費,假設下月中到期時滙率與現時相若,每手債券賬面獲利 3639港元,回報率 17.7%。
不過,如認購去年 7月交行發行的人債,因當時人民幣滙價較強,撇除派息,每手債券賬面仍蝕約 9港元。晉裕投資研究部聯席董事林偉雄指,撇除升值潛力,新一批人債年息 2.8厘,未能應付市場預期的高通脹,還要留意發行商的違約風險,如已有人民幣存款不妨認購,爭取較定期存款更高的回報。
多次減息 債價見頂

雖然看好中國前景,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指經過多次減息,債券價格已見頂,且有下跌機會,提醒投資者不要期望太高,應將人民幣債券「揸到尾」。
部份分銷銀行認購東亞人民幣債券收費資料

滙豐銀行
認購手績費:豁免 中途沽出費:豁免
託管費:豁免

東亞銀行
認購手績費:按發行商所訂 中途沽出費:待定
託管費:豁免

交銀/富邦銀行
認購手績費:按發行商所訂 中途沽出費:豁免
託管費:豁免

創興銀行
認購手績費:按發行商所訂 中途沽出費:債券面值 0.75%#
託管費:豁免

建銀亞洲銀行
認購手績費:按發行商所訂 中途沽出費:買賣金額 0.8%
託管費:豁免

永亨銀行
認購手績費:按發行商所訂 中途沽出費:債券面值 0.15%
託管費:豁免

中信嘉華銀行
認購手績費:按發行商所訂 中途沽出費:債券面值 1%
託管費:每年為債券面值 0.1%*

註:資料截至 6月 29日;#認購總額為 10萬美元以下;*每半年收一次,最低等值 80港元, CITICfirst客戶可豁免
資料來源:各銀行
過去人民幣債券資料

發行日期: 08年 9月 發行銀行:中國銀行
票面息率: 2年期: 3.25厘 當時滙價(每美元兌人民幣): 6.8440
發售價*: 100.54% 孳息率: 2.81厘

票面息率: 3年期: 3.40厘 當時滙價(每美元兌人民幣): 6.8440
發售價*: 101.20% 孳息率: 2.85厘

發行日期: 08年 8月 發行銀行:建設銀行
票面息率: 2年期: 3.24厘 當時滙價(每美元兌人民幣): 6.8408
發售價*: 100.10% 孳息率: 3.20厘

發行日期: 08年 8月 發行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
票面息率: 3年期: 3.40厘 當時滙價(每美元兌人民幣): 6.8377
發售價*: 101.06% 孳息率: 2.91厘

發行日期: 08年 7月 發行銀行:交通銀行
票面息率: 2年期: 3.25厘 當時滙價(每美元兌人民幣): 6.8295
發售價*: 100.70% 孳息率: 2.60

發行日期: 07年 9月 發行銀行:中國銀行
票面息率: 2年期: 3.15厘 當時滙價(每美元兌人民幣): 7.5036
發售價*: 99.98% 孳息率: 3.24厘

票面息率: 3年期: 3.35厘 當時滙價(每美元兌人民幣): 7.5036
發售價*: 100.74% 孳息率: 2.75厘

發行日期: 07年 8月 發行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
票面息率: 2年期: 3.05厘 當時滙價(每美元兌人民幣): 7.5733
發售價*: 100.00% 孳息率: 3.04厘

發行日期: 07年 6月 發行銀行:國家開發銀行
票面息率: 2年期: 3.00厘 當時滙價(每美元兌人民幣): 7.6010
發售價*: 100.00% 孳息率: 2.37厘

註:資料截至 6月 26日;*按票面值之百分比計算
資料來源:金管局網頁及蘋果資料室
買家心得:曾淵滄、李錦擬認購

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曾淵滄表示,因長遠看好人民幣,且作為分散風險工具之一,現手持多批不同年期的人債,金額共約數十萬元。
對於新一批人債,他亦有興趣認購,但要看戶口有多少人民幣可動用。
法興證券衍生工具部董事李錦稱,人債回報較到內地做人民幣存款更佳,所以自己有認購。雖然他估計新一批人債利率不高,但仍有興趣,因相信人民幣具升值潛力,只是步伐放緩。
不過,他提醒:「因為人債買賣差價大,中途沽出可能會蝕一大截,加上二手市場流通量唔高,要有心理準備揸至到期。」
升值潛力:未來兩年滙價難大升

自 05年人民幣滙改以來,兌美元在首 3年升值約兩成,惟升勢於上年中開始放緩,在 6.81至 6.85區間徘徊,昨報 6.8338。分析師相信,未來兩年人民幣難以突破橫行格局。
星展銀行高級投資策略顧問陳寶明指,從基本因素看,人民幣有輕微升值可能,惟升值對中國出口不利,加上歐美消費模式有機會改變,故預測人民幣將平穩發展,兩年後兌每美元會徘徊約 6.81水平。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指,現階段人民幣「升又唔係,跌又唔係」,因全球經濟基本因素未好,如失業率向上及貿易數據參差,相信復蘇僅為「人為催谷假象」。另外,中國希望人民幣能躋身為重要貨幣之一,故滙價不可跌,惟人民幣為政策貨幣,相信未來兩年滙率與現時相若。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雖然HSBC不收手續費,但無論存入多少人民幣(每次最少存CNY35),一律收費0.125%,開人民幣戶口要用3日,我覺得又搵笨又不方便。

我自己在中銀認購東亞人債,開人民幣戶口非常容易,而且現在在中銀買東亞人債有推廣,全包收費0.15%,收了錢後會在8月全數退回給客戶,即是手續費全免。

不過購買手續非常複雜費時,要填問卷、簽N個名、又要錄音幾次(真係聽到都怕)。我開投資戶口加認購人債總共用了75分鐘,真的要很有誠意買人債才肯花這些功夫。

PGHK 說...

對係如果冇人仔戶口, 開戶需時, 不過唔明0.125%係乜收費, 存錢都要收費?

經過雷曼事件後,銀行都怕怕, 所以今都好大陣仗。都係唔申請啦..息率又唔吸引,人仔又冇乜升值可能

匿名 說...

中銀係唔係有全數退回收費? 普通客戶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