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食 息 族 可 吼 中 電 、 恒 生 、 REITs

from atnext

滙 豐 控股 ( 005 ) 神 話 破 滅 , 要 減 股 息 , 靠 「 食 息 」 的 小 股 民 難 免 失 望 。 專 家 指 , 市 場 上仍 有 值 得 投 資 的 高 息 股 , 以 中 電 ( 002 ) 、 恒 生 ( 011 ) 及 房 地 產 信 託 基 金 ( REITs ) 最 可 靠 , 股 息 高 , 回 報 亦 穩 定 。
記 者 : 余 美 玉

滙控 向 來 派 息 穩 定 , 但 受 到 金 融 海 嘯 的 影 響 , 令 到 08 年 第 四 季 末 期 息 調 低 至 0.1 美元 , 較 07 年 度 末 期 息 0.39 美 元 , 大 幅 削 減 74% , 雖 然 股 價 大 跌 , 但 是 股 息 回 報 率( yield ) 仍 然 高 達 9 厘 以 上 。 不 過 , 對 於 一 直 持 有 滙 控 的 股 東 而 言 , 若 在 高 位 買入 該 股 , 股 息 回 報 率 則 大 幅 下 跌 。
另 一 方 面 , 金 融 海 嘯 令 不 少 散 戶 選 擇 持 有 現 金 , 但 面 對 銀 行 利 息 低 企 , 資 金 要 尋 找 穩 定 , 但 回 報 較 高 的 產 品 , 其 實 市 場 上 亦 不 乏 優 質 高 息 股 。

投 資 高 息 股 三 大 要 訣

zoom

集 合 理 財 專 家 意 見 , 投 資 高 息 股 有 3 大 要 訣 :

一) 就 算 靠 食 息 為 生 , 亦 不 應 將 身 家 全 部 投 入 , 因 為 投 資 單 一 股 票 風 險 極 高 , 應 改 以組 合 形 式 買 入 不 同 的 股 份 , 但 總 投 資 金 額 切 勿 高 於 資 產 值 的 一 成 。

二 ) 息 率 由 股 息 除 以 股 價 計 算 得 來 , 故 息 率 高 企 , 可 以 是 派 息 高 或 是 股 價 低 殘 所 致 , 就 如 現 時 的 滙 控 , 所 以 不 宜 單 睇 息 率 作 入 市 指 標 。

三 ) 股 神 畢 菲 特 於 投 資 前 , 都 會 睇 對 該 隻 股 份 近 10 年 往 績 , 建 議 投 資 者 最 要 睇 8 年 至 10 年 的 派 息 紀 錄 , 以 及 股 價 對 大 市 是 否 非 常 敏 感 。

- 公 用 股 篇 -
$50 買 中 電 收 息

公用 股 的 股 息 回 報 率 穩 定 , 在 跌 市 中 成 資 金 避 難 所 , 故 一 般 財 務 策 劃 專 家 , 會 建 議 投資 者 在 股 票 組 合 中 , 加 入 公 用 股 平 衡 風 險 。 香 港 的 公 用 股 中 , 以 供 應 電 力 的 中 電 及港 燈 ( 006 ) 較 為 投 資 者 喜 愛 。

負 債 少   現 金 多

投資 者 學 會 主 席 譚 紹 興 認 為 , 中 電 質 素 較 港 燈 佳 , 因 其 負 債 比 率 低 , 現 金 充 裕 。 中 電早 前 公 佈 業 績 , 去 年 盈 利 104.23 億 元 , 較 07 年 少 1.7% , 但 末 期 息 未 有 減 少 , 依舊 每 股 派 0.92 元 , 全 年 股 息 共 2.48 元 , 與 上 年 相 同 , 以 4 月 1 日 收 市 價 52.6 元計 , 股 息 回 報 率 逾 4 厘 。
凱 基 證 券 亞 洲 營 運 總 裁 鄺 民 彬 表 示 , 現 時 股 市 正 值 調 整 期 , 相 信 中 電 股 價 仍 有 下 調 空 間 , 建 議 50 元 入 貨 , 股 息 回 報 率 約 5 厘 。
風 險 : 鄺 民 彬 指 , 公 用 股 大 幅 波 動 較 少 , 但 升 市 時 , 股 價 亦 不 會 大 升 , 他 提 醒 散 戶 , 投 資 公 用 股 , 要 有 「 賺 息 蝕 價 」 的 心 理 準 備 。

-REITs 篇 -
領 匯 冠 君 可 考 慮

按證 監 會 規 定 , REITs 每 年 須 將 90% 盈 利 派 發 予 股 東 。 在 香 港 REITs 的 選 擇 亦 不 少 ,既 有 由 屋 邨 商 場 為 主 的 領 匯 ( 823 ) , 亦 有 持 商 業 大 廈 的 冠 君 產 業 ( 2778 ) 。
信達 國 際 研 部 董 事 黃 敏 碩 表 示 , 冠 君 持 有 朗 豪 坊 及 花 旗 廣 場 , 後 者 出 租 率 達 98% , 08 年 末 期 息 每 股 0.141 元 。 雖 現 時 息 率 有 17 厘 , 但 主 要 因 為 是 股 價 由 高 位 4.85 元 跌 至 現 時 不 足 2 元 , 若 以 平 均 股 價 計 算 , 息 率 約 7 厘 。 雖 然 現 時 甲 級 商 廈 空 置 率有 上 升 趨 勢 , 但 黃 敏 碩 認 為 , 物 業 租 約 尚 有 兩 至 三 年 , 故 不 用 太 擔 心 無 人 承 接 , 到租 約 期 滿 時 , 經 濟 或 已 轉 好 , 故 影 響 較 輕 微 。 至 於 領 匯 08 年 度 全 年 派 息 共 0.7915 元 , 以 4 月 1 日 收 市 價 15.88 元 計 , 息 率 有 近 5 厘 。
風 險 : 經 濟 轉 差 令 商 業活 動 減 少 , 商 廈 單 位 租 金 可 能 會 受 壓 , 或 是 增 長 放 緩 。 有 部 份 REITs 為 維 持 租 值 ,寧 願 任 由 單 位 空 置 , 亦 不 願 減 租 求 客 , 令 公 司 現 金 流 減 少 。

- 銀 行 股 篇 -
恒 生 股 息 率 8 厘

滙控 表 現 令 人 失 望 , 反 而 恒 生 ( 011 ) 成 績 更 佳 , 末 期 息 3 元 , 股 息 回 報 率 約 8 厘 。譚 紹 興 指 出 , 恒 生 股 本 回 報 率 及 資 本 充 足 比 率 夠 高 , 加 上 極 少 涉 足 次 按 等 有 毒 資 產, 受 金 融 海 嘯 影 響 較 輕 微 。 此 外 , 「 恒 生 每 季 派 息 , 仲 會 講 明 幾 月 幾 日 派 , 好 似 出糧 咁 , 令 等 收 息 的 小 股 東 更 有 預 算 。 」
輝 立 證 券 交 易 董 事 黃 瑋 傑 認 為 , 工 商銀 行 ( 1398 ) 亦 值 得 投 資 , 因 該 行 為 內 地 大 型 國 企 銀 行 , 作 風 穩 健 , 再 加 上 內 地經 濟 保 持 高 增 長 , 預 期 工 行 於 未 來 可 維 持 穩 定 增 長 。 08 年 公 司 純 利 增 長 達 36% ,每 股 派 息 0.165 元 人 民 幣 , 較 07 年 增 加 24% 。
風 險 : 譚 紹 興 認 為 , 經 金 融 海嘯 一 役 , 銀 行 經 營 嚴 峻 , 不 只 利 息 收 入 減 , 連 非 利 息 收 入 , 亦 因 迷 債 事 件 而 冷 卻 下來 。 黃 瑋 傑 則 指 , 如 果 內 地 經 濟 增 長 比 預 期 差 , 加 上 息 差 收 窄 及 呆 壞 賬 較 預 期 嚴 重, 銀 行 首 當 其 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