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如何計算年回報...

今日蘇教授係都市日報有講呢樣野:

2008年快將完結,是時候為今年的工作及投資作結算。2008年金融市場劇烈波動,不單股票市場大 幅下挫,外匯市場亦走勢反覆,令到很多普通投資者今年的投資回報未如理想。一般而言,投資回報 是以百分比來表達,亦有些是以實際收入金額加上資產增值淨額計算,至於常見的投資回報率的計算方式,則包括持有期間回報率(Holding Period Return,或HPR)、算術平均回報率(Arithmetic Average Return,或AAR)及幾何平均回報率(Geometric Average Return,或GAR)。


持有期間回報率(HPR)是計算投資者在持有某項投資工具期間,每1元投資金額所賺到的錢。HPR公式很簡單,等於(現金股息+期末股價-期初 股價)/ 期初股價。舉例說,投資者若以現價40元購入A公司的股票,並預期A公司在未來三年每年發放1元股息,以及三年後A公司的股價會升至50元。那麼,投資者 持有A公司股票的三年期間,獲股息共3元($1 x 3),以及股票增值的10元($50 - $40),所以持有期間回報率是32.5%〔($3 + $50 - $40)/40〕。

算術平均回報率(AAR)的計算方式是將每年的投資回報率相加,再除以持有的期數,其公式是(R1+R2+R3+…+Rn)/n,R1代表第一 期的投資回報,而n代表期數。舉例說,投資者的投資組合在過去三年的回報分別為10%,-3%及15%,那麼,該投資組合的算術平均回報率為每年 7.33%〔(0.10 + (-0.03) + 0.15)/3〕。

幾何平均回報率(GAR)的計算方式則是 [(1+R1)x(1+R2)x…(1+Rn)]^(1/n) – 1,n代表期數。舉例說,投資者的投資組合在過去三年的回報分別為10%,-3%及15%,在計算幾何平均回報率時,(1+R1)是1.1,(1+R2) 是0.97,(1+R3)是1.15,將這三個數字相乘,再開三次方,之後再減1,便是幾何平均回報率的數值。在上述例子,投資組合的幾何平均回報率為 7.06%。

算術平均回報率較幾何平均回報率容易計算,但是投資者要留意,算術平均回報率容易受個別極端數值的回報率影響,因而扭曲了真實的投資回報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