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劏場蝕讓2018

忠告,劏場好易蝕,唔好以為俾幾十萬接貨。就是幾十萬,商場管理費很貴。73幾呎大約一個月一千管理費。
(信報) 2018年2月12日 
樓市經歷超級大牛市,各類物業價格屢試新高,唯獨早年拆售的劏場造價呆滯不前之餘,部分更要蝕讓,成為旺市中的異數。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過去兩個月,市場共有最少10宗一手業主沽售劏場舖位成交,結果有9宗蝕讓,其中兩宗蝕幅逾七成,更有業主「長揸」13年仍要賠本離場。

綜合近兩個月10宗劏場一手業主出貨個案,涉及全港9個商場,包括深水埗深之都、旺角東京銀座、尖沙咀首都廣場、油麻地現時點、天水圍嘉湖新北江商場、元朗又一新城、屯門壹號總站、大埔大日子及沙田石門OK MALL,錄得9宗蝕讓,比例高達九成。轉售舖位持貨最短1年半,最長13年,但都難逃貶值命運,賬面虧損22.2萬至282.9萬元,蝕幅10.2%至78.8%。

盛滙:大部分價值100萬以下

最大宗蝕讓個案為尖沙咀首都廣場2樓S200號舖,建築面積74方呎,2013年初購入價358.9萬元,接貨近5年,近期以76萬元售出,勁蝕282.9萬元離場,貶值78.8%。首都廣場過去兩年錄得15宗買賣全數蝕讓,最多勁蝕逾九成,故業主損手離場已非新鮮事。

即使個別守足10多年的劏場業主,最近沽貨都須承受虧損。已拆售逾13年的深水埗深之都,位於2樓的160號舖,業主近期忍痛以56萬元沽出,較2004年12月入市價低22.2萬元,貶值逾28%。在2006年拆售的旺角東京銀座,2樓S23號舖近期以93萬元易手,舖位12年來不僅未有升值,業主更要倒蝕53.5萬元,蝕幅36.5%。

舖位投資者盛滙基金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根興認為,一般劏場舖位面積太細,只能作擺貨、美甲店等承租能力有限的生意,一般月租2000至3000元,大部分價值在100萬元以下,如果以當年一手價計,極大機會要蝕讓。

他指出,零售業最壞時刻已經過去,不少劏場出租率都有改善,所以近期此類舖位交投明顯增多。

接貨者心態「最緊要平」

不過,買家都以「最緊要平」為原則,「幾十萬一個舖,真係車位都買唔到」。不過,劏場每月管理費、差餉等開支不菲,若無租金收入便要每月倒貼。

近期市場僅有的獲利個案,為石門OK MALL 1樓101C15號舖,建築面積177方呎,以410萬元沽出,呎價2.3萬元,持貨1年半,賬面只微賺14.2萬元(3.6%),計及使費屬「明賺實蝕」。

採訪、撰文:程俊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