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市民跨行轉賬即時交收 最快2018年成事

如果成事,d p2p支付都可以收皮。唔知收費如何

本港經常被垢病金融科技及支付發展,落後於周邊地區。消息透露,金融管理局計劃設立一個供細額支付交收的即時電子平台,名為「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概念猶如平民版「即時支付系統」(RTGS),讓不同銀行客戶,無論是使用滙豐、恒生抑或銀通(JETCO)成員行系統,透過自動櫃員機(ATM)、電腦、網上銀行或其他電子渠道,均可實現即時電子化跨行過數交收。

目前不同銀行客户要實現跨行過數轉賬,需透過實物支票、網上電子支票、或設立自動轉賬指令進行,資金兩天後才交收到。

在現行操作下,舉行說滙豐銀行客户甲,想過數給東亞銀行客户乙,目前只能透過客户甲開實體支票給客户乙、或經網上開出電子支票、或客户甲在滙豐預設自動轉賬至客户乙在東亞賬户的指令進行,惟無論何種方式,都要兩日後(T+2)才完成交收。 假若新的「快速支付系統」面世,該名滙豐客户若要過數東亞客户,便只需由滙豐向東亞發出電子訊息,知會對方準備接收客户甲過數,同時間滙豐亦會通知金管局,在滙豐設於金管局支付系統內的賬户扣數,並在東亞設於該局的賬户內收數,東亞則將等額資金即時入數至旗下客户乙賬户內,整個過程便能以電子化方式即時交收清算。

據悉,新系統首階段運作擬於2018年開通,所有認可機構均要參與系統並設立賬戶,金管局已將「快速支付系統」的闡釋文件,包括發展構思、平台功能及技術操作,下達銀行公會並傳達成員行參閱,讓業界加深了解並就資科技系統作好測試及提升準備。由該局助理總裁李樹培統管的金融基建部,數星期前亦邀請銀行界代表,出席簡報交流會。 金管局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表示,該局不時與銀行探討如何優化香港支付系統,如有具體方案會適時公佈。消息說,該局擬建平民版RTGS,從蘊釀到討論已有一段時間,上月正式將發展文件下達銀公,性質並非諮詢而是通知銀行作好參與準備。金管局組建單一支付平台,估計除了因市場競爭,難靠業界自行打通現有支付系統外,面對海外先進發展及快速支付平台已甚普及,該局亦承受一定壓力,需牽頭上陣加快推動。 銀通行政總裁蔡炳中回覆指,尚待了解該局有關舉措詳情,現時不便評論,但銀通歡迎任何有利業界發展的政策及措施,流動支付的需求及接受程度日益增加,服務提供者之間存在很大合作空間,有助流動支付更加普及。 記者:劉美儀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55566348&category_guid=7015342&category=instant&issue=201608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