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賣公屋幾好賺 折扣率你要知!

賣公屋幾好賺 折扣率你要知!

原來一入公屋輪刪已算是白表!!!

 【本報訊】或許你已經不買私樓,或許你已經轉移到公屋市場,但是公屋一間比一間貴。看到破頂價成交的「公屋王」,你不禁驚呼何時才儲夠錢上車? 假若手持一間公屋,只要懂得補地價隨時賺不少。
上集說到公屋補地價程序,今集當然乘勢繼續下半集。 公屋分為兩個市場,當中綠表客及白居二不用補地價,買樓成本較低。
但是白表就很慘,買入公屋一定要補地價,與買私樓沒分別。 究竟怎樣才符合綠表資格?只要在公屋輪候冊有你的名字,就算未獲分配,都可以用綠表價購買公屋。 計算補地價是今集的重點!最重要是折扣率,在你用綠表購入公屋的時候,已經知道要補多少地價,而且不用屋邨的折扣率都不同,就算同一個屋苑不同時期推售公屋單位,折扣率亦不同,故購買時一定要留意補地價折扣率。

正如中原估價部執行董事張競達所講「你要看樓盤折扣率是多少,因為你今天不需要補地價,不代表十年之後不想補地價」 我們就以簡單的例子來說明,假設市價是200萬元,再假設補地價的折扣率是50%,相乘就是要補地價100萬元︰市價200萬元x補地價折扣率50%=補地價100萬元 補地價當中最困難的是如何為市價估值,張競達表示最重要同一標準做比較,譬如好像竹園北邨就要找竹園北邨過往這段時間,有沒有是補地價的成交,用那些成交做比較,推算現在的市價是多少。 

另外以同一幢公屋,例如2401室與2501室比較,相同間隔﹑相同時間﹑相同景觀,只是相隔一層,呎價估值相差0.25%。相隔6層,呎價估值當然相差1.5%,以黃大仙竹園北邨柏園樓一個高層06室,面積443呎單位為例,最近向房署補地價,又在自由市場賣出,成交呎價是6907元。 套用相隔一層0.25%計算,假設內櫳一樣沒有太殘舊,向下一層呎價遞減0.25%,初步估值呎價是6889元,不過這些都是參考,最終都是以房屋署測量師為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