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晴報:小米盒子 或涉侵權

很多港人也愛「煲劇」及「睇波」,而近期售約600元的「小米盒子」,只要連接上網,便可看盡中、外熱播劇集和直播球賽,獲得城內熱捧。不過,以「小米盒子」收看有版權的球賽或劇集,或有侵權問題。

記者到電腦商場視察,發現有不少店舖售賣小米盒子。

  現時在港出售多為「新小米盒子」,原價299人民幣的電視盒,在港只有水貨,由於近期熱賣,部分店舖日賣20多部,原裝版被炒至450至500元,經破解的越獄版更由數月前約480元炒至現時的580元至600元不等,其他品牌的電視盒售價則介乎500元至1,000元。在深水埗的電腦廣場多間店舖有售小米盒子,店員指越獄版亦叫開心版,可突破「IP封鎖」,在港用家可透過加載其他應用程式(apps),令顧客可收看更多外地頻道及劇集。

小米盒子


不受《廣播條例》規管




  店員指這些電視盒的安裝方法簡單,只需插LAN線或以Wi-Fi上網,再以HDMI線接駁電視即可使用。他指顧客大多購買越獄版,以在廣東體育台等觀看英超等足球賽事的直播,而下載程式後,可看到最新的中日韓、歐美劇集及電視頻道,故小米盒子亦受喜歡「煲劇」的女士們愛戴。店員稱,近幾個月小米盒子十分受歡迎,去年底每日約售一、兩部,但近期日賣十多部,他更聽聞有店舖日賣20多部小米盒子。

  小米盒子在港熱賣,用戶人數極可能逾5,000人,會否有觸犯《廣播條例》之嫌?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回覆本報查詢時指,由於這些Android電視盒均透過由互聯網接受訊號,不受《廣播條例》規管。

無線促政府作監管

  小米盒子雖不受《廣播條例》規管,但播放內容卻涉嫌侵權,影響本港電視台利益,無線執行董事兼集團總經理李寶安早前表示電視盒可播放海外劇集,無線購買正版節目播放不及盜版快,影響收入,促政府要進行監管。

  對於這些電視盒播放的內容有否侵權,知識產權署回覆指,電影和劇集在港均受版權保護,未經版權擁有人特許,自行作版權所限制的作為,均屬侵犯版權。海關則指一般情況下以電子平台分發侵權作品,可能構成刑事罪行,最高刑罰為監禁四年及每件侵權物品罰款五萬元。

版權持有人可民事索償

  越獄版小米盒子及其他Android電視盒,透過不同非官方應用程式播放的各種劇集、球賽及電影,大部分均未獲版權持有人授權,故屬侵權。鄧達明律師指透過Android電視盒在家看盜版的電影、劇集及電視頻道,雖無刑責,但若版權持有人發現,有被循民事途徑索償的風險。

  至於售賣上述電視盒會否被控,鄧律師指出售破解版的電視盒,如當中未下載任何應用程式,僅讓用戶自行下載其他程式沒有問題。

  然而,若在出售電視盒中,載有侵權的內容,賣家便違反《版權條例》,會有刑責,一般版權罪行的刑罰最高可監禁四年,而每份侵權物品可被罰五萬元。

伺服器人滿 或致未能播放

  不少市民購買電視盒子是為觀看直播球賽,然而伺服器在球賽時,往往有人滿之患,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指,太多人同時到同一個伺服器時,會令伺服器不勝負何,以致接收緩慢,甚至未能播放。而因球賽往往有播放權或區域限制,官方機構亦可能會將違規伺服器關閉,故有機會買了電視盒子,最終也看不到球賽的情況,即便看到,亦可能極不流暢。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features/news/2379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