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恒生溫灼培:今年投資好年份


溫生分析力好強,又有point, 如果想日日貼市可以去恆生網頁望望,而家外幣政策同股市息息相關
http://www.hangseng.com/cms/ivp/fld/emarketnews/video/index.html#video1_1

恒生溫灼培:今年投資好年份 AETF沽日圓有斬獲         

恒生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 過去幾年捉緊套息機會,透過將自置物業加按借廉錢,然後做人民幣定期存款,實行「財息兼收」。但踏入2013 年,他認為環球經濟好轉,投資可以轉守為攻,所以他由去年第4 季已將人民幣定存的資金,拿來買入A ETF 及做淡日圓,至今已有斬獲。

明報記者龍彩霞、廖毅然

做分析員如金田一須抽絲剝繭

他坦言,若果看錯市會十分沮喪,故每天花不少時間看資料,務求掌握現時或未來經濟形勢,準確地分析。他分析員好像日本推理漫畫主角金田一案一樣,要抽絲剝繭,憑不同數據併構成各國經濟前景大形勢。他認為在各國印銀紙的情下,今年是投資好年份,股票肯定較債券吸引。

溫灼培身體力行地相信今年是投資好年,大膽地將個人投資由穩健變為進取,全力出擊股匯。他過去幾年的投資主要是物業及人民幣,在2009 年將手上自住物業加按,套現轉投人民幣定存(詳見另文)。今年開始全力採取進攻策略,做了沽日圓合約及買入A ETF

記者每次訪問溫灼培他都滔滔不。今次3小時的訪問中,他多次提醒年輕人要儲蓄及要先求知才投資。他自己行年宵沒有破費買東西,平日生活態度是「平民化」,只飲奶茶,不飲咖啡,與中沾不上邊。他理財之道是將儲蓄善加運用,在低息環境放在銀行存款只會被通脹蠶食。

各國環環相扣買股匯難單看一國

「現 時全球經濟一體化下,國與國關連性大增,投資者不應單看一國經濟,便預測該地股市」。

他舉例澳元升跌與澳洲本土經濟相關度不大,反而要留意中國經濟強弱, 事實上澳元與中國股市走勢相似。他看好美國經濟步入復蘇,美國房市場好轉是亮點之一。歐洲則復蘇緩慢,但債務危機暫時受控,故相對於債券,股票顯然更 得看好。

他表示,中國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中國開始復蘇,雖然去年第3 季是自2009 年第2 季以來增長最小的一個季度,但當季採購經理指數企穩,整體出口已開始上行。「美股近期又創新高,再升多10%較難,相反美國經濟好轉,有利中國出口,對經 濟也有正面影響,如果反彈10%是十分容易,我相信早前大家對中國經濟看得過度悲觀」。

溫灼培。他看好A 股市場,早前已買入A ETF

澳元走勢看華經濟美復蘇利華出口

另外,溫灼培同時看淡日圓。他指出,日本加推量寬(QE),只是為對付通縮,市場相信在G20 具有最大影響力的美國已默許日圓貶。他估計美元兌日圓有很大機會升至100,他指日圓兌美元匯價過去10 年平均介乎100 128,故日圓仍有下跌機會。

日圓未貶完兌美元可跌至100

除了短線投資,溫灼培也積極為退休後生活作打算,希望為自己製造有穩定收入的投資。近年樓市大升,令溫灼培買樓投資的意欲減少,反而看好自由行愈來愈暢旺,下一個計劃是買舖投資。他原因簡單直接,「買舖有穩定收入,退休不可只有支出無收入。」

看好自由行擬買舖保障退休

他以往亦有買樓投資,但近年樓市升幅驚人,已經沒有太多水位賺錢,相比起住宅,他認為投資供應緊絀的舖更可靠。「住宅可以向高空發展,但商舖面積難以一下子大增。」

地旅客對全港的零售業舉足輕重,針對自由行消費的店舖由旺區開到新界。他對自由行充滿信心, 「看好自由行才會買舖投資,自由行還有排玩。」他表示,地不少城市都在申請來港自由行,但同時須香港的配套來配合,對店舖需求有壓力。

黃金不應看淡上望1800 美元        


去年9 月美國推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並沒有令金價重上2011 年的高位,反而因美元走強的預期,逐步從每盎司1800 美元左右回落至現時約1580 美元。市場對黃金的熱情一下子冷卻下來,溫灼培卻認為,金價在現時水平則是相當理想的支持位,金價下半年有機會重上1800 美元。

貨幣 銀行失信用黃金避險作用增溫灼培,現時市場看淡金價有三大原因。一是看好美元,第二是認為黃金已失去避險作用,第三是相信各國量化寬鬆政策不會持續。 「第一個因素我也認同,但我接受不了第二及第三個原因」。他指出,一般人認為經濟好,黃金就跌;經濟差,黃金就升。「實際是,當市場對貨幣或銀行體系失去 信任,黃金才會發揮其避險作用,而不是簡單地以經濟好與壞來區分。」

美今年無力退市歐日印銀紙

他舉例2008 年雷曼兄弟倒閉,大家覺得把錢放在銀行不安全,金價開始上升。其後美國推QE,市場同時擔心歐元會瓦解,大家對貨幣沒有信心,金價繼續升。相反,經濟愈 好,金價愈會升。這兩年金價有調整,是因為市場相信歐債不會令歐元區瓦解,但會拖歐洲的經濟。

兩個黃金最大買家——印度及中國,兩國經濟都依賴對歐美的 出口,當歐洲經濟差,兩國的黃金需求便下跌。今年下半年,歐美經濟復蘇,兩國的黃金需求便會回升。

現時市場熱議美國聯儲局何時退市並加息,溫灼培卻認為,美國今年都沒有條件退市。不但如此,日本將會「印銀紙」,歐央行推OMT(直接貨幣交易)亦是勢在必行。「短線來,買金不能立刻為你帶來回報。但作為長線投資,現價相當吸引。」


早年加按物業賺人幣息       



近年低息環境下, 「食息一族」往往慨嘆高息品難求。溫灼培卻在2010 年想出「套息一招」,把物業加按,再將錢放在人民幣做定存,定存息率一定較按息高,這是一盤穩賺不賠的生意。

淨賺2 厘多連升賺逾5%

灼培2007 年買入北角雲景台,當初沒想過會把單位加按,但2010 年該物業已經升超過50%,他加按套得幾百萬元,大部分放在本港的人民幣定存。「我賺了兩種東西,第一是息率,第二是匯價。」

當年按息只有H(拆 息)+0.8 厘,但人民幣定存息率超過3厘,單是這裏已淨賺2 厘有多。「往後幾年息率一定升, 但我所需付的仍然只有H + 0.8厘。」

同一時間,人民幣升步伐加快,2010 年人民幣兌美元便升3%,加起來那筆錢當年賺了超過5%。在當時的低息環境,溫灼培透過加按得到一批新錢,再用那批新錢滾出5%回報,小投資者若不想把自住物業賣出,又想騰出一筆錢作穩陣的投資,這種方法得借鏡。

人幣今年升放慢回報不合格

他並不鼓勵加按物業再去炒樓,因為加按始終要付出成本,而炒樓風險較大,因此愈安穩愈好。

反而,若有多過一個物業在手,他鼓勵直接炒賣,不需加按。近年有投 資者選擇把物業出租,再以租金買入高息債。溫灼培認為不是好方法,雖然高息債也有7 8厘回報,但租金升幅遠低於樓價升幅。

溫灼培認為,今年人民幣升將減慢至只有1 2%,加上現時人民幣定存息率低至只有2 厘,扣除加按的按息,可能只賺3%。「今年是投資理想年, 3 回報對不合格。」或許現時應該把錢投放在高風險資

97跟風入市蝕清光發憤買樓賺百萬         


「有賭未為輸」,是溫灼培十多年的買樓心得。1997 年他摸頂買入沙田河畔花園,2000 年蝕百多萬離場,溫灼培形容,十年積蓄化為烏有,當時心情跌到落谷底。「那時好多負資,有人跳樓,但我沒有,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為買樓毋懼SARS 照開咪

97 年,溫灼培承認是自己頭腦發熱。「當時周圍的人都叫你買,彷彿你錯過了就不會有機會再買。」自己又剛結婚,急於買樓,結果就賠上了10 年積蓄。痛定思痛,2000 年蝕賣後,往後4 年他努力儲錢, SARS 期間,好多前輩拒去電台開咪,我不怕死把握機會,事業進展很大。」

2004 年他再度出手,買入跑馬地千葉居一個單位自住,2007 年賣出賺了百多萬元,把2000 年失去的賺回來。賣出千葉居後,同年他買入北角半山雲景台自住至今。2010 年他買入太古城單位,年轉手賺百多萬元;2011年他再買入沙田第一城, 「剛拿鎖匙就賣給一對小情侶,賺50 萬元。」

沒地租會所投資首選太古城

即使已經賺過幾次,溫灼培仍自覺不足,常常罵自己蠢。「2004 年才買樓便是錯,最好時機其實在03 年,我卻花了幾個月時間慢慢睇樓。太古城及第一城的買賣亦太急,若能多等一兩年, 現在賣出一定不止賺這麼少」。但他坦言,現在也看不清樓市。「令樓市下跌的是政策,不是實體經濟,而現時政府政策猜不透。」

若有機會投資, 他仍然會買太古城,除了交通方便,還因為太古城沒有地租、沒有會所,可以為投資者慳下不少成本。其次是因為標準一致,只要知道單位號碼就知它的座向及景觀。最重要是買賣多,日日有報價,當年他放盤一個星期後便賣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