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立論:太古拆地產 股東好處多

立論:太古拆地產 股東好處多 2011年12月22日

一加一,究竟等於幾?這條極其簡單的算術題,投資者仍然經常計錯數。
昨日晨早未夠七點鐘,太古( 019)於港交所( 388)網站宣佈分拆太古地產( 1972)獨立上市。可能是持有太古的投資者未瞓醒,或者是他們被過去一年積弱的市況,徹底消磨了鬥志,昨日太古跟隨大市高開後,被股東一路掟貨掟到收市,最終逆市低收 1.5%。
然而,睇真太古的公告,今次只以實物形式,分派 18%太古地產股份予太古現有股東,分配比率為每 10股太古 A,或每 50股太古 B( 087),將獲分配 7股太古地產。
今次分拆,不涉及任何出售新股予街外股東,因此對太古的原始股東來說,最壞的情況,是「浪費」了三數千萬元的律師費用,以及每年維持額外一家上市公司那筆「婆乸數」,相對市值高達 1360億元的太古來說,微不足道。於市況大好時,不知有幾多股東,希望自己持有的股票,可以多生幾個仔/間子公司,好讓其他公眾投資者,有更多的想像空間,去炒作自己的股票。現時市況欠佳,股東見到條繩,都一口咬定,那是一條毒蛇。

市旺集資能力更高

較早前太古地產原本屬意以公開招股形式,分拆上市,公眾投資者大撥冷水,認為當時招股價定得太高。太古的管理層明顯持不同意見,不願意減價求售,最終決定今次分拆,唔益任何一位街外股東,一個仙都沒有集過。
既然太古分拆地產業務上市,對太古股東來說只是多一個股票冧把在手,對自身利益沒有絲益壞處。然而,股東多個冧把在手,未來股市暢旺返,太古可以透過太古地產,以更高價集資,這對所有太古原始股東,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從昨日的市場反應看,說明目前市況低迷,低迷到問投資者「一加一」等於幾,他們都隨時計錯數。有貨在手,千萬不要同群眾一齊癲。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四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