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林少陽"立論"重出江湖

想當年係中環見到林生,旦粗粗地上前同佢握手.握完佢先問"係邊位?" PGHK話:"係佢讀者" oh.. 果陣佢讀緊EMBA,封筆一年

PGHK無乜特別, 係面皮有時會特厚 ^_^.

立論:兩指標反映 後市快見底
2011年11月18日

黃元山告假,未來四期將由本欄暫代。本欄停稿已近兩年,欄名依舊;市場形勢,卻已面目全非。筆者認為,市場有四種不同的狀態。
第一種,是形勢樂觀,投資者情緒暫時未配合,有如 2009年上半年,結果是後市極度樂觀。第二種,是市場形勢與投資者情緒同樣樂觀,近例是 2010年下半年,結果是市場將行見頂。第三種,是市場形勢悲觀,投資情緒樂觀,那可能是今年初的狀況,後市看淡。第四種,是市場形勢與投資情緒同樣悲觀,那應該是目前市場面對的境況,結果應是後市處於尋底階段,並將行見底。
所以,從上述四個不同的市場周期看,本欄未致於太過悲觀。投資市場,反映的並不是當下的市場形勢,而是預先反映未來的經濟形勢。因此,我們目前要問的問題,是中國地方債,以及歐債危機等負面因素,是否已充份反映於目前的市場價格之上?
昨天剛跟國信證券首席策略師 Michael Pettis面談,他對中國及歐洲目前的經濟形勢,看得很淡,並大膽預言,中國未來 10年的經濟增長,將降至每年平均 3%,希臘將於今年底離開歐元區,其餘歐豬國家,亦會逐一步其後塵。

勿沾手「銀鐵公雞」
他認為,中國目前的經濟增長,絕大部份來自固定資產投資,但中國銀行體系目前承載力已近極限,因此未來幾年有很大的需要,大幅減低固定資產投入。他的觀點,基本上得到市場的認同,因此多隻中國的「鐵公雞」(鐵路、公路及基建)股份,以及借了數十萬億計資金給這些大白象項目的國營銀行,目前極其偏低的估值,是低得有道理。這一點,我基本上同意他的看法。我們的共識是:未來幾年,都不要買中國的「銀鐵公雞」股票。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五刊出

立論:人民幣升浪 明年或斷纜 2011年11月25日

上期提到,目前經濟正處於下行周期,經濟形勢跟市場情緒一致睇淡。從宏觀角度出發,市場淡得有理。然而,股市走在經濟之前,以宏觀形勢判斷股市走勢,很容易捉錯用神。
在現時市況估指數的未來方向,出錯的機會很大。因此,較為可行的辦法,是避開宏觀形勢看不通的內銀、基建及原料股,同時依上述思路推論,找出潛在受惠於固定資產投入減少及原料跌價的行業。
雖然投資者眾口一詞看淡成熟市場經濟,過去兩年美國經濟表現,其實並不如傳媒報道的那麼差勁。例如最近美國家居改善工具零售商 Home Depot,便公佈了不錯的第三季度業績。營業額按年升 4%,在有效的成本控制之下,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升近 13%。
最近偉易達( 303)公佈截至 9月底止半年純利按年減少 5%,表現不算標青。然而,在接近 8%的股息誘惑下,加上市場在業績前睇死偉易達將受累於歐美債務危機,盈利跌幅少於市場預期,股價在業績公佈後逆市急升 14%,同期港股下挫逾 5%。

工業股有望翻身
工業股自 2004年行業見頂後,在成本急升加價乏力之下,盈利率持續受壓。然而,多項負面因素,有機會在未來有所紓緩。
中國一旦減低固定資產投資,生產及建築原料的上升壓力,隨時掉頭回落。最近美元有見底回升的迹象,亦令我相信,目前通街一致認定人民幣每年例牌升值 5%,明年今日,很可能滿地眼鏡碎。
不錯,內地的工資通脹壓力,餘溫未散;然而,在生產原料及人民幣升值壓力減輕之下,主力出口美國的製造商,盈利前景未必如市場預期般差勁。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五刊出

立論:失業率企穩 美國變綠洲 2011年12月02日

過去兩年,最常見於財經版的題材,非「歐債危機」莫屬,然而諷刺的是,歐洲股市今年雖然表現差,但仍然差不過本港上市的中資股份。
年初至 11月底止,恒生國企指數急挫逾 25%,而歐洲 Stoxx 50指數亦不過是跌不足 21%。若我們相信,股市領先於經濟兩至三季的話,則市場正在告訴我們,中國的經濟將於未來兩三個季度,表現比歐洲市場還要差。

出口商難再創奇蹟
上期提到,年初至今,環球市場表現最佳者,為美國市場。雖然,眾所周知美國的失業率仍然徘徊於 9%以上水平。然而,即使外圍及內部市場信心不足,美國的失業率並沒有進一步惡化。相對而言,美國經濟很可能是一場新金融風暴中的綠洲。
上期又曾提及,以美國為主要市場,原料成本佔生產成本比較高的出口商,若能於上半年原料價格創新高時,成功控制成本。一旦原料成本大幅下降,其未來盈利展望,未必如市場預期那般差勁。
股齡較長的讀者,可能仍然記得,本港不少領先同業的出口商,於 1998至 2003年的那段時間,成為港股市場的逆市奇葩。當然,當年今日,情況不盡相同,投資者未必可以照單全收當年盛況,寄望這批出口股再創奇蹟。
以利豐( 494)為例,今時今日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品貿易商,最近亦公佈其新三年增長目標。而當年落後於日本萬寶至( Mabuchi)的德昌電機( 179),今日已拋離對手成為世界第一微型馬達生產商,近年只因銅料持續漲價,令市值由高峯期的 700億元,滑落至目前 150億元市值。當年逾 50倍市盈率已成絕唱,目前 10倍依然乏人問津。
筆者客戶持有德昌電機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五刊出

立論: Google雙雄 新世代神話 2011年12月09日
要選 21世紀第一個十年科技界的風雲人物,喬布斯應該當之無愧。然而,逝者已矣,踏入 21世紀第二個十年,我認為那將是谷歌( Google)雙雄,拉里佩奇及謝爾蓋布林的世界。
由 1998年創立至今只有短短 13年時間,谷歌已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大互聯網搜尋公司,兼最賺錢的廣告商。
同樣是純粹依靠廣告維生,前日才正式退休的邵逸夫,用 45年時間,創造了香港一個很大的神話,亦是將電視廣播( 511)變成一家市值 200億港元的企業,與市值 2000億美元的谷歌相比,差距是 78倍,但所用的時間,卻短了一大截。
谷歌雙雄,與喬布斯又怎麼比?喬布斯用逾 30年時間,才將蘋果湊大至目前 3600億美元市值。以盈利能力計,喬布斯要 30年,才令蘋果每年賺 260億美元,谷歌只用了 13年每年已賺近 100億美元。
電視廣播與新聞集團,通通是過去式。谷歌目前在互聯網廣告市場,佔有率高達 50%,但是互聯網廣告,只及全球廣告市場 20%,而且仍在以接近兩倍的增長速度,拋離傳統媒體廣告。

拓手機業務挑戰蘋果
強如蘋果,亦不過是強弩之末。最近谷歌更宣佈,收購摩托羅拉手機業務,實行踩過界,撈埋蘋果最賺錢的手機設計業務。拉里佩奇及謝爾蓋布林,今年才 38歲。沒有了喬布斯的蘋果,如何鬥得過適值盛年的谷歌雙雄?即使他們與喬布斯一樣短命,谷歌仍然有 18年的光輝歲月。
或者,可以與谷歌兄弟爭一日之長短的,就只有 facebook的朱克伯格。然而,科網概念最終還得面對現實,究竟 facebook的社交圈商業價值高一點,還是谷歌的搜尋器?
筆者客戶持有谷歌
林少陽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
本欄逢周五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