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使用期權補救蟹貨的策略

最近隻隻股票都跌到四腳朝天, 雖然持實貨又唔賣出,但股價愈跌愈有心里很不好受. 可以點做?緊係SC la..!!!詳情睇下金曹大大的大作

使用期權補救蟹貨的策略

撰文:金曹
欄名:期權攻略

上期提及淡友大戶大手沽空銀行股,恒生(00011)雖然有高息支撑股價,但從盤路所見,$110-$112的沽壓甚大,假如持有股票,預計市況下跌,直接的方法是沽貨套現,低位再補回。不過恒生銀行派息不差,假如沽貨後又不知可以買甚麼,套現後存入銀行又沒有利息收入,高息藍籌股可以「買來擺」。

投資股票想賺錢,或想跑贏大市,主要仍是靠低買高沽賺差價或低位買入長綫持有收息賺價。現時市況一浪低於一浪,用真金白銀博反彈很容易被綁,反而持有藍籌股票,當見有上升阻力或沽空盤大增,可做covered call仍有機會利用持貨每月賺取現金流或拉低持貨成本,例如上期提及$115以上買入恒生不想止蝕沽出,不用手持蟹貨唉聲嘆氣,等見家鄉,見反彈做 covered call,10月$115亦可收$1以上期權金。耐心等每次反彈做covered call,一年做3、4次,只要正股不被Call走,既可收期權金,也可收股息,只要多幾元。

當然不是所有股值得長綫持有的,而short call或可每月收取1%期權金幫補一下,但弱勢股可以一跌便見10%、20%的幅度,例如滙豐(00005)既面對歐債危機、資產負債表可能會惡化;留在英國又要面對分拆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的新例、資金成本會增高;又要應付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的訴訟,未知會否需要巨額賠償。雖然兩間都是大家熟悉的銀行,但持有滙豐的下行風險就比持有恒生高得多,勢色不對,倒不如直接沽出,有資金才有機會撈底,趁低補回高息股。

投資股票,如無法趨勢短綫操作,比較穩妥的勝算策略是盡量拉低持貨成本,作長期持有收息保值。切忌高追,否則就算可用期權修補策略(Repair Strategies),例如使用covered call或call spread,仍有機會要捱價。

長綫買入的方法大概有三個:

1.每月用閒錢月供、當市況超買時才考慮停供、人人認為是大熊市時加倍月供。

2.或次見大市調整、市盈率11倍或以下、才慢慢分注儲貨。

3.或每月留意低位出現才做等價或價外Short Put,收期權金以低於市價價格等接貨。

當持有蟹貨需要處理,首先要做的不是看走勢圖高沽低渣,或學習甚麼Covered Call、Call Spread之類的期權策略,而是先解決自己心理難關。即是反省自己的錯誤,然後才想辦法將損失減到最低。不過做人第一難就是要承認自己犯錯,更加困難的就是認錯之後,甘心情願的承擔犯錯後的苦果,然後努力改過。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聖經記載創世之初上帝與阿當約定,讓阿當在樂園做最高級的管理人,條件是阿當絕不能吃指定的一棵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接受這份優差之後,阿當在樂園與老婆夏娃及眾多動物生活愉快,可惜阿當最終違約,還要吃了禁果犯錯。上帝無所不知,阿當做錯事自然無法瞞天過海,無可能當作無事發生。當阿當遇見上帝時,人性的黑暗面立刻表露無遺,二話不說便把責任推給夏娃,表明立場呢件違約事件係唔關自己事,其實自己係絕對唔想食禁果,都係你造的女人即係我老婆夏娃,係佢叫我食的,係佢俾鑊我,自己係受害者先至真。這時望了夏娃一眼,念在一場夫妻情份,男人的豪情發作,替夏娃向上帝求情,話夏娃只係一個女人仔,佢唔識諗野,其實佢本來都唔想食禁果,亦唔想我食,最衰都係俾條蛇呃左佢,害在佢,好信唔信,信錯左條蛇,話食左禁果可以點好點巴閉,要罰就罰條蛇,請上帝大發慈悲放過自己兩公婆。結果上帝當然唔接受阿當的狡辯,成年人犯錯受罰係天公地道。結果阿當夏娃被逐離樂園,要自力更生、過着手停口停,要體力勞動,捱世界的緊日子。

講咁多其實想表達兩個要點︰

1. 股票市場每天幾百億成交,沽家要錢唔要貨,買家要貨唔要錢。看好用錢買貨,希望賺價、賺股息,看淡則沽貨套現。每人的投資期有長有短並不一樣,有實力坐三、五年,現時入市雖然可能會捱價,但長綫未必一定輸,例如內銀股雖然有風險,但市帳率低,相對比國際銀行少了歐債危機的風險。投資股票,最忌係原本是短炒想賺些少就走,根本無實力坐價,又唔肯止蝕,仲要唔認輸溝貨,結果將失敗的短綫投機,變成長綫投資,長時間捱價並無好處。

2. 期權策略可以修補蟹貨的帳面損失,但也不是起死回生的靈單妙藥。首先要視乎隻股值唔值得長綫持有,派股息或反彈的機會高唔高。值得救才救,然後每月「體力勞動」,見反彈遇阻力就盡量做即月或下月的Covered Call,就算被對手Call貨,手上有資金回籠,可轉用Short Put收期權金等接貨,直到接到貨,又可轉做Covered Call,如此反覆操作,做得好可以增加正現金流或拉低持貨成本。因有貨在手做Short call,有錢接貨做Short put,可賺時間值而風險相對有限,這樣讓時間站在對自己有利的那邊,總比持有蟹貨唉聲嘆氣等返家鄉好。如在熊市預期市況持續下跌,亦可做Bear Call Spread,做比較貼價的Short Call賺較多的期權金,但Long Call同月份價外做保護,以免被挾淡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