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男女平等

住家港男20年高 15%「3字頭」
【經濟日報專訊】「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家庭觀念正在改變,去年住家港男的人數創20年新高,其中15%更僅是「3字頭」青年壯漢。有年輕基金經理退下火綫,由期指炒手變做「奶媽」湊仔,因為他6年前已洞悉,假手於人只會讓兒子變港童。
「我是陪月、也是菲傭、更是司機!」33歲的岑皓軒(Matthew)與太太育有兩子,大仔快2歲,細仔才6個月大。
Matthew在家湊仔,太太當教師,家中沒聘工人,太太坐月時Matthew充當陪月;2個月後太太上班,每日泵好人奶放在雪櫃,Matthew負責翻熱餵奶工作,還要買餸煮飯。
去年1.5萬人 較10年前升64% Matthew說,每個男人都會湊仔,肯學就會,「換尿片一次唔識,兩次唔識,整濕咗幾次床單,就自然會識。」 統計處數字顯示,按料理家務者分類,本港去年有15,100名住家男人,相比20年前的2,900人,及10年前的9,200人,分別升近4倍和64%。其中30至39歲的「3字頭」住家男人佔15%,有2,300人,40至49歲的「4字頭」住家男人則佔3成,有4,600人。
Matthew早在05年已辭掉銷售投資經理的工作,他在之前升市中已賺到第一桶金,不再需要一份工作,可在家投資賺錢。 「外傭湊的小孩 又喊又𦧲」 雖不是為了兒子才辭工,但Matthew說,他大可選擇返回職場,但為了兒子不變成港童,決定自己湊。 「我留意了很久,你看看早上送返學,爸媽送的小朋友,乖乖說再見便上校車,但外傭湊的小朋友,又喊又𦧲。」
Matthew相信,港爸、港媽、港童的出現,是因為多了一個中間人,就是外傭。 他說以此為鑑,早已下定決心要自己湊,由於他可在家工作,所以就由他當上住家男人。
Matthew說,未夠兩歲的大兒子,現已會自己着魔術貼鞋,因為他不會幫,「最多左右腳調轉啫,但他想出街,一定識着。」 在家投資可賺錢 沒自卑感 至於兒子會否親爸爸多過媽媽?Matthew說不會,因為夫婦就像看更分早更和夜更,他是早更,太太是夜更。
Matthew指,常說住家男人有自卑感,可能因為沒賺錢,但他身邊朋友都知道他是「炒嘢」的人,不是獃在家中的無業漢,故不存在自卑感。 至於30幾歲人填寫職業是甚麼呢?
Matthew說看甚麼類型,有時他會填「金融」或「Home Working」,最近的人口普查則填上「退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