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親子理財:國際學校債券

兩全其美 可優先入學 升值能力高

英國哈羅國際學校來港,明年 9月開學,成為全港首間寄宿的國際學校,提供 1500個學額,一半留給港人。該校發行 300萬港元資本證書及 60萬港元債券,其中債券甫推出便搶購一空。由於 300萬元資本證書可在二手市場買賣,這種貴價債券擁有首選優先入學,勢必令本地國際學校債券的二手市場再度活躍起來。
為了籌措經費,本港國際學校發行債券由來已久。買了這類債券並不能保證子女有書讀,只是獲得優先入學機會,但這並沒有減低家長購買債券的意欲。不過,國際學校的債券沒有統一模式及價格,家長必須自行到心儀的學校網頁,或直接致電詢問詳情,以便計劃子女教育開支的預算。

部份債券可自由轉讓

讀者要留意不是所有國際學校的債券都 以債券為名。以漢基為例,入讀的學生必須擁有「提名權」( Nomination Rights),而個人提名權費用為 7.5萬元。明年開學的哈羅發行兩種債券:一種是面額 60萬元的債券;另一種是可轉讓、可贖回面額 300萬元的「資本證書」( Capital Certificate)。
有些國際學校只發行一種面額的債券,如德瑞債券只有 25萬元面額一種;新加坡國際學校則發行 12萬元個人債券及 25萬元公司債券。
部份國際學校容許債券持有人將債券自由轉讓,因而形成二手市場。在學額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這些能夠提高子女入學機會的學校債券,價值長升長有,在二手市場更是奇貨可居。
以 03年創校的數碼港弘立書院為例, 02年開始發售類似債券的本金券,第一批每張售價 15萬元,第二批售 45萬元, 07年第三批售 85萬元; 08年增至 130萬元, 2010年發行的一批升至 300萬元,以往每批本金券也相應增值至 300萬元水平。根據會籍公司網頁提供的資料,弘立債券最新二手叫價增至約 500萬元。

漢基提名權升值達 7倍

弘立的本金券持有人不獲派息及不可退還,但可轉售。購入首批本金券的家長,若現時在二手市場 轉售(由於二手價浮動,故以 2010年發行價作基準),可賺 285萬元。一般國際學校要求,分享債券持有人於二手市場轉售後獲利的 50%。與校方對分一半利潤後,家長仍可淨袋 142.5萬元,子女變相免費讀國際學校。除弘立的本金券頻頻升值外,漢基的債券在二手市場升值能力亦高, 60萬元的公司提名權價值一度升至 480萬元。
貴族會籍服務公司行政總監陳裕英表示,國際學校債券只得單一投資價值,就是讓子女有機會優先入 學。過去漢基及加拿大國際學校的債券可在二手市場買賣,有家長甚至因高價放售而賺錢。不過,債券價格近年極速升值,有國際學校開始規範二手市場。去年中開 始,漢基、加拿大國際學校等已停止公開二手轉讓,有意購買的家長需自行聯絡校方,學校幫家長進行配對。
現時有做國際學校二手債券的會籍代理公司,大部份的網頁只餘下弘立書院的債券仍有二手報價,漢基的債券只得一家公司有報價,至於其他國際學校則久無二手價。有意購買其債券者,需直接與校方聯絡。
記者:李賽樂

代辦國際學校二手債券會籍公司

公司︰ BA Marketing
網址︰
http://www.bamarketing.com.hk

公司︰ mformembership
網址︰ http://www.mformembership.com

公司︰精英會籍服務有限公司
網址︰ http://www.elitemembership.com.hk

公司︰永輝會籍服務有限公司
網址︰ http://www.evergolf.com.hk

公司︰中國龍會籍服務公司
網址︰ http://www.membership.com.hk

公司︰貴族會籍服務公司
網址︰ http://www.noblesse.com.hk


1 則留言:

止凡 說...

這根本是學費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