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fwd]Long與Short的比較(2)

from 金曹, 金曹大師仲個excel 疏飛呀送比大家, 唔水錢, 問佢羅吧 jin.cao@hotmail.com

人不可能出賣勞力到七老八十,我們要始終要懂得投資、累積財富,以解決退休後的生活需要。而投資策略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資本増值(Capital Gains Deal),例如買樓自住、買黃金、鑽石博升值等;另一種是現金流(Cash Flow Deal),例如買樓收租、買股票或買債券收息、敍造定期存款收息等。

帳面利潤無助日常開支

一般散戶投資股票,終日計算股價升跌,自己現時的身家上漲了多少,那主要是資本增值的想法,覺得股票帳面上升就是「有賺」。不錯,股價升值的確令你的資產增值,但那可說是紙上富貴,閣下是否可以用帳面上的升值解決兩餐呢?您住的房子升了值,又是否可以隨便賣掉、套取現金作生活費呢?要達致財務自由,著眼點應是淨現金流,即每月獲取的現金多於支出。特別是退休人士,投資更不宜太進取,要爭取穩定的現金流,務求在退休後的10多20年、甚至是30年,資金足以應付食、住、醫療等開支,讓自己有尊嚴地活下去。

從前沒有股票期權,要賺取每月現金收益,除銀行存款外,還可以考慮的有:債券、高息股票和物業。如滿足於債券或高息股每年息約4%至5%的回報率,資本充足便可以投資,不用花時間和精神。如每月要收取五千元利息,投資本金約為120至150萬元。惟中國人傳統上卻不太喜歡買債券收息,而偏愛買樓收租,這可能是由於中國人口多,旺區總是人頭湧湧,故房產長期有價。如用資產增值的角度出發(即所謂「炒樓」),任何時間都有買進沽出的機會,只視乎閣下的眼光。但如以現金流的角度出發,那就當然是等市況低迷時才買入租金回報高的物業較佳。買樓收租,扣除管理費、差餉、維修、供樓利息、物業稅等等,每年若有3%淨回報已算不錯,要做到每月最低五千元淨現金收益,投資的樓價最少要 200萬元。

近期定期存款息率太低,現時一年期定存利率約為0.62%。退休人士靠賺取利息,要等同獲取最低工資每小時28元,每日工作8小時,每月22天,即每月約5,000元的收入,本金便需要一千萬元。相信極少人可以單憑銀行利息度過退休後的生活,故現時的低息環境,其實是逼人投資。如不懂投資,本金便會被通脹蠶食。

Short可賺取現金流

而期權這種較新的投資工具,可Long亦可Short(持長倉或短倉)。Short可以賺時間值;如有能力接貨,亦可收取期權金以低於市價等接貨,每月賺取現金流,風險比直接買入現貨低,正確地使用,可以成為賺取現金流的工具(Cash Flow Deal)。Long是以小控大,利用槓杆放大利潤(或損失),出入市的時機掌握得好,盈利可以倍計,但會輸時間值,最大的風險是輸掉投入的全數期權金,相對來說,輸錢的機會較大。故期權教室經常說Long是投機、Short是投資。

以投資於匯豐(00005)的相關期權為例,假如要賺取5,000元「最低工資回報」,昨天可考慮Short五月77.5元Put,每股收取0.7元期權金,以Short Put 8,000股(20手)計算,便可以收取5,600元期權金。投資期個多月,其間只需支付不多於十萬元的按金,而最大風險是市況下跌時,需要動用共62萬元現金,以77.5元接貨。每月要賺五千左右的現金,期權策略本金約需60萬、高息股或債券約120萬、買樓收租約200萬、銀行收息約1,000萬。每人財務狀況、風險胃納不同,沒有所謂最好的投資是甚麼,大家反而應設計一個最合適的投資組合。期權(Option)未必適合每一個人,但卻是賺取現金流的其中一個選擇。


筆者寫了一個期權分析軟件,需要Excel 2007或2010執行,包含57隻可以做期權的股票股價、引伸波幅、Call和Put的未平倉合約數量。如讀者有興趣,可透過電郵索取。

筆者電郵: jin.cao@hot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