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買唔到樓?可以點做?問題係邊?

買唔到樓?可以點做?問題係邊?

置業安居,一直以來都是市民長久以來作為奮鬥的目標,為了要有一個理想的安樂窩,不介意日夜併搏賺錢,甚至窮一身的努力,最終都是希望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理想居所。不過,近年樓價不斷上升,市民想置業,就好像進行一場超長途競賽,莫說跑畢全程可能是遙不可及的事,就連起步都出現困難,當中究竟是市民本身的問題、是經濟的問題,又抑或是政府的問題呢?


近年不少市民,不論是專業人士,抑或是80後青年,經常透過不同渠道抱怨樓價過高,導致難以「上車」置業,對於樓市的問題,本網站訪問了裕泰興董事總經理羅守耀先生。


回應:


對於樓市現時出現的高地價、樓價,及投機倒賣之風是建基於多種問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根據聯系匯率所引致之超低利率以致熱錢湧入香港。本港位處大中華區,是經濟高增長地域,但又與負增長的美國利率掛勾,地產自然是資金的匯點,一日金融海嘯未過去,問題不可能完全解,再加上羊群心理,部份地區的確出現樓價過高的情況。


他重申,能夠立竿見影、一步到位的方法可能沒有。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增加土地供應,令市場「食飽」,因為若市場供應穩步增加,樓價亦會隨之降溫,新盤供應緊張情況得到舒緩時,樓價便會回落至一個合理的水平。他直言,近年樓價愈升愈高,歸根究底,其實地價貴才是推高樓價的最主要問題!政府雖然不承認奉行的高地價政策,但行為上卻是相反。政府強調不會賤賣土地,他表示,政府在土地拍賣中,往往將新的土地成交價,與上一幅同區地皮的成交價相互掛勾,這樣做不單只不能解決樓市的問題,相反政府只是在推波助瀾,地價只會一浪高於一浪。再者,政府又基於單靠勾地表供應土地一段長時間,使供應失衡,但所謂「冰封三呎,非一日之寒」,因而導致土地供應嚴重不足的問題日益加深。


他建議,政府首先應加快興建公屋,並寬鬆處理申請加快輪候上車的時間,藉以解決基層人仕的需要求。不過,政府亦要同時就濫用公屋人士加強執法,避免阻礙真正有需要的人士上車。


不過,他則強調,不建議復建居屋,因為由始至終,居屋的推出都是一個錯誤的決定。還記得於上一次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的經驗,其實居屋的「樓蟹」較私樓的「樓蟹」所受的打擊更大,因為居屋除了要面對本身樓價下跌的損失外,同時還要「揹住」政府的補價,若要甩身,損失肯定大過私樓好多,


香港並非沒有「平樓」買,於天水圍、深井、屯門等仍有不少市民可以負擔的單位搵到,只是實質的問題是交通費過高的問題,加上周邊配套如教肓及醫療等一連串的問題,都打消了中下階層人士搬入該等地區入住的興趣。由此可見,就算周邊可以有「平樓」供應,但根本幫不到疏導市區龐大的置業需求。


“置業安居,一直以來都是市民長久以來作為奮鬥的目標” ,他對此話亦未敢苟同。當日沙士、亞洲金融風暴時,樓價跌至谷底,當其時通街都大把「平貨」,但當時又沒有人上街示威話有置業困難、買唔到樓,亦沒有人話搶住買樓。當時能對香港有信心,當機立斷的買家,都是今日的贏家。而時至今日,樓價上升,便個個爭住話買唔到樓,更加無理由「輸打贏要」,今日升番先話要買。


裕泰興董事總經理羅守耀先生就樓市的睇法,道出了他簡單的睇法,而他將於3月15日(星期二),下午約4時30分現身信報論壇,與各網友就現時樓市的現象、政府在此方面的施政等,作進一步傾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