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2011-2012年度財政預算案重點

財政司長曾俊華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增加父母及子女免稅額,但沒有在下年度沒有退稅。

以下為預算案重點:

紓困措施:

-寬免2011-12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估計約82%物業在新一年度不用繳交差餉,政府收入減少約99億元。

-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惠及約260萬用戶,涉及開支約為47億元。

-為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租金,涉及開支約為19億元。

-額外發放一個月的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涉及額外開支約為19億元。年中並會按需要調整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

-調高子女免稅額20%,約30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減少6億5,000萬元。

調高供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和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的扣除上限20%,約51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減少5億7,000萬元。

-預留240億元向合資格人士的強積金戶口一次過注入6,000元,加強市民退休後的保障。

-額外預留1億元,在有需要時撥款延續「短期食物援助計劃」。

-發行50億至100億港元的「通脹掛?債券」,促進債券市場發展,亦可為市民提供多一個應對通脹的投資選擇。

加稅措施:

-為保障公眾健康,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五角,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

-為控制私家車數目的增長,增加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約15%。

社會福利:

-增撥10億元,延長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三年,並增加醫療券面額一倍至每人每年500元。

-調高在綜援計劃下向嚴重殘疾受助人發放的社區生活補助金,並擴展其受惠範圍至殘疾屬非嚴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預計約19萬名受助人會受惠,涉及額外經常開支約5億9,000萬元。

-調高綜援計劃下60歲以下殘疾人士和健康欠佳的成年受助人的標準金額,使之與60歲以上身體情況相同者看齊,預計約55 000萬名受助人會受惠,涉及額外經常性開支約3億2,800萬元。

-增撥每年超過2億元,為長者增加1 300個資助安老宿位和1 700個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名額。

-增撥每年1億4,800萬元,全面推行「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估計每年可惠及的長者數目可由目前的8 000名大幅增加至33 000名。

-增撥每年4,500萬元,增加資助安老院舍的補助金,並將「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的資助範圍擴展至所有資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增撥每年4,000萬元,調高「改善買位計劃」下甲一級宿位的買位價格,並要求院舍為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

衛生措施:

-向醫院管理局增撥27億4,000萬元以滿足新增需求,以及推行包括與醫療改革相關的各項措施,包括:

—擴大《醫管局藥物名冊》的範圍,加強九種疾病的藥物治療成效;

—加強精神健康服務;

—加強對長期病患者的支援;

—縮短專科服務輪候時間;以及

—加強公共基層醫療服務。

-預留10億元設立「醫療?生研究基金」,推動公共?生及醫療服務的研究及發展。

-增撥3,100萬元加強藥物監管,包括在?生署成立藥物專責辦事處。

-撥款2,600萬元加強控煙工作,包括2,100萬元用於提供及推廣戒煙服務。

教育措施:

-撥款25億元成立「自資專上教育基金」,支持自資專上教育的發展。

-向「香港特別行政區獎學金基金」注資2億5,000萬元,讓獎學金亦能惠及公帑資助副學位課程學生。

-增撥每年3億元,加強支援清貧學生,放寬學生獲取全額資助的入息上限,預計可讓額外75 000名各級學生獲發全額資助。

-增撥每年1億4,000萬元,調整現時適用於專上學生的資助級別,預計會令22 000名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專上學生取得更多資助。

-增撥每年4,800萬元,為每名合資格領取「學習開支助學金」的專上學生,按入息及資產審查結果額外發放最多1,000元助學金,預計約有52 000名學生受惠。

-預留1億1,000萬元,在小學推行為期三年的計劃,為來自基層家庭的小學生提供課後功課輔導。

-撥款1億元,推行為期五年的專上學生內地體驗計劃,預計超過30 000名學生受惠。

土地房屋措施:

-在勾地表內,指明4幅住宅用地,在年內主動推出作公開拍賣或招標。

-在勾地表以外,以招標形式出售5幅住宅用地,規定用作興建約共3 000個中小型單位。

-2011-12可供出售的住宅用地包括18幅新增土地,連同在早前勾地表內尚未出售的34幅土地,合共52幅。

-估計2011-12私人住宅土地供應將可提供30 000至40 000個單位,遠高於每年平均20 000個的工作指標。

-在2011-12至2012-13,預計分別有11 200及16 700個新建公屋單位落成。

-政府在未來會繼續為「置安心計劃」物色更多適當的土地。

-投放約3億元,研究在維港以外進行適度的填海和發展岩洞,以增加中長期的土地供應。

建設社區措施:

樓宇安全:增撥10億元,全數滿足「樓宇更新大行動」第二輪符合資格的申請。

文物保育:額外預留5億元,資助更多歷史建築活化項目。

體育發展: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為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全面的支援,加強發掘及培訓有潛質的年青運動員。

文化藝術:2011-12投放逾28億元發展文化藝術軟件,並善用「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的投資回報,推動本地文化藝術的持續發展及建立香港文化品牌。

社會企業:預留1億5,000萬元在未來五年繼續推行「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資助期延長至三年。

其他重點:

-預計政府新一年度總開支為3,711億元,較2010-11修訂預算增加22%。預計政府總收入為3,750億元,綜合盈餘為39億元。

-政府經常開支為2,421億元,比2010-11修訂預算增加接近8%,增幅為過去十年最大。

教育、社會福利及?生開支佔經常政府開支總額的56.4%,分別為:

—教育:545億元,比2010-11修訂預算增加6%;

—社會福利:422億元,比2010-11修訂預算增加11%;

—衛生:399億元,比2010-11修訂預算增加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