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美股去年跑出 今年仍看俏


2011年1月2日

【明報專訊】過去1年,環顧環球主要股市,德國表現最佳,美國緊隨其後,中國及香港的股市明顯失色。德國DAX指數去年上升了16.06%,美國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亦上升了12.78%(表)。美股已連升兩年,據彭博統計 11名策略師的預測,市場估計美股今年可再升9.3%,標普指數可升至1374點。

棉花升92% 商品第一

去年表現最突出的投資是大宗商品。反映19種商品期貨價格走勢的路透社商品期貨價格指數,過去一年就升了17.5%。其中,去年下半年大升29%。

棉花去年的升幅最為驚人,高達92%,原因是市場估計其供應難以追上中國的需求。白銀亦升了84%,因為不論是認為經濟復蘇加快還是減慢的人,都喜歡投資白銀。至於黃金、銅和原油,亦分別上升了28.42%、31.37%和7.87%。

分析員指在貨幣市場波動、發達國家財赤問題沒法解決的情况下,金價今年仍會上升,但由於去年升幅已多,今年升勢料放緩。至於銅價,則會繼續受到供應緊絀所支持,據國際銅研究集團估計,今年全球銅的需求將超出供應43.5萬噸。過去3年,全球銅產量平均為1800萬噸。

貨幣升幅 日圓居首

貨幣方面,人稱商品貨幣的澳元,去年兌美元大升14%,創下自1983年自由浮動以來的高位。不過,若論去年兌美元的升幅,澳元只屬全球第二,升幅最高的乃是日圓,去年的升幅高達14.7%。

但諷刺的是,日本經濟並非真的那麼好,上升主要是因為資金避險。36個經濟學家預測的中位數是,日圓在今年第4季將會回軟至90日圓兌1美元。

另一邊廂,歐元則成為去年兌美元跌幅最大的貨幣,去年下跌了6.5%,跌至1.3384歐元兌1美元。彭博資訊訪問的經濟學家估計,到了今年底,歐元將會下跌至1.31歐元兌1美元。

至於美股在2010年最後一日的表現,則屬窄幅上落。標普500指數周五微跌0.24點,至1257.64點。道瓊斯指數則微升7.8點,至11577.51點。

至於一眾港股在美國的預託證券(ADR)的價格,則個別發展,以偏軟的較多(表)。不過,中石油(0857)及中海油(0883)則較香港收市上升約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