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港40富豪資產漲20% 地產商包攬前四



——福布斯公布排名 李嘉誠蟬聯榜首 身家1865億增12%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昨日公布2011年度香港富豪榜,受惠於資產市場的勁升,本港40大富豪身家總共高達1,630億美元(約1.27萬億港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80億美元或20.74%,但仍不及08年最高峰時的 1,780億美元水平。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再度蟬聯榜首,身家約為240億美元(約1,865億港元),較去年增長12.67%。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別是新地郭氏家族和恆地「四叔」李兆基。40大富豪中,地產商共佔逾三分之一,其中前四位均由地產商包攬。

 《福布斯》於新聞稿中指,李嘉誠仍然「輕而易舉地」成為大中華區首富,其身家是號稱內地首富、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的3倍。去年曾躍升第二位的「四叔」李兆基今年又跌回第三位,身家為195億美元,較去年僅增5億美元。而新地郭氏家族以輕微優勢重奪亞軍,資產合共達200億美元,較去年增加了30億美元。

首三位富豪身家遠超前  

至於排名第四至第十位的富豪,依次是新世界的鄭裕彤、利豐的馮國經及馮國綸兄弟、華人置業的劉鑾雄、中電的米高嘉道理、九龍倉的吳光正、百麗國際的鄧耀及東方海外的董建成。他們的資產水平在39-90億美元之間,與首三位有較大的差距。

下一代逐步接掌家族生意  

《福布斯》指出,超過三分之一的香港富豪將大部分資產投資於房地產,數額遠遠超過其他行業。儘管港府推出的額外印花稅措施,令一部分地產商開始感受到壓力,但綜合2010年全年計,香港樓價總共上升了近兩成,從而令富豪們的身家水漲船高。尤其是李嘉誠和李兆基,無論是 80年代還是現時,都在持續變得「越來越強大」。

 不過《福布斯》亦指出,一些富豪以及他們掌控的企業有老化跡象。比如「賭王」何鴻燊,去年有8個月時間入住醫院,並開始將身家分給家人及子女。而去年排名第八的陳廷驊,由於被診斷出患有腦退化症,不得不轉讓南豐集團的控制權給予女兒,從而引發了家族內訌,今年排名十大不入,僅屈居第11位。

 去年分別排名第九和第十的馮國倫、馮國經兄弟,今年則被合併統計,排名一舉躍升至第5位。兩人總資產為86億美元,超過去年的總共59億美元水平。《福布斯》未有解釋合併統計的原因,僅稱兩兄弟的採購公司利豐生意興旺,主要是受惠於經濟持續好轉、以及最近與沃爾瑪和李寧體育用品公司達成的協議等利好因素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