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MPF研供款月薪上限 升至3萬

香港有o的公司仲有ORSO, 例如政府工, 新鴻基地產, 中銀香港, 怡和等大公司, 唔想每月俾/洗o的冇謂錢, 可以諗下以上公司

政府每4年一度檢討應否調整強積金(MPF)的供款上下限,積金局新近提出4大探討方案(見表),其中備受爭議的,乃建議檢討應否把月入5,000元以上才納入最低供款,提高到逾5,250元;至於上限則由現行的2萬元,增至3萬元。

不過,積金局對此暫無立場,只是擬於下周開會,蒐集市場看法。而對上一次的相關檢討即2006年,局方曾建議將供款入息上限的分界綫,從2萬元調高至3萬元,惟最終政府未有作出改動。

高薪人士供款 每月多500元

據悉,今次有關方面拋出4大建議方案,主要是參考就業市場的收入中位數。按統計處的資料顯示,2006年至今4年,打工仔的月入由1萬元增到1.05萬元,加幅為5%,因而提議檢討應否把供款的上下限也提升。

綜合市場所言,勞方代表皆贊成提升最低供款,變相令低下層得益;反觀若調高供款入息上限,相信僱主的反響最大,皆因會令成本驟增,尤其是中小企。

舉例說,由月入2萬元升到3萬元作分水嶺,意味資方每月的法定供款,從本來1,000元增至1,500元;換言之,每月多供500元,一年就是6,000元。

下限5250元 勞工界倡6000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應提高強積金法定供款的上限,由現時的5,000元調高至6,000元,才需納入供款網,對基層有幫助。

至於上限應否相應調高,黃國健暫未有明確立場,高薪族可考慮自願供款,令退休有更好保障。

身兼積金局諮詢委員會成員的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主任吳慧儀說,是時候檢討該否把供款作變動。作為勞顧會勞方成員的吳慧儀不約而同指出,眼下勞工界力爭最低工資的時薪為33元,以此推論,月入已超逾6,000元,宜以此作參考分界綫。

值得一提的是,積金局並未提呈改動供款比率,如由5%調高至6%,可避免一刀切、一網打盡所有階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