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鐵路概念 處名校網

鐵路概念 處名校網 港島西區 收 4厘租再博升值

美菲閣 420呎單位叫價約 225萬元。

西港島線將於 2014年正式通車,令位處名校網的港島西物業,更有「鐵路概念」,租金回報高逾 4厘兼可博升值。區內地產代理建議,應揀選鄰近鐵路站、屋苑管理式物業。 記者:甄嘉儀

去年 7月起動工興建的西港島線,途經堅尼地城、香港大學及西營盤。由於港島區一向缺乏新供應,加上位處傳統名校網(中西區、校網 11),交通漸趨完善,區內舊樓業主博收購重建,令上車盤盤源更搶手。

西區物業料升逾一成

華明中心近香港大學站,備受中上環上班族青睞。

利嘉閣西半山西區寶翠園分行營業經理李崇傑表示,由於西港島線消息早已被市場消化,對該區物業呎價影響不大,現時平均約 5000至 6000元。中原堅尼地城高級區域營業經理沈興和則指,「由於港島西區呎價在海嘯期間曾跌兩至三成,現時只是重回海嘯前水平,但預期今年呎價,在區內缺乏新供應及受惠港鐵通車,可有一至兩成升幅。」

七成買家自用

高雅閣(箭嘴)位處西營盤,部份租金回報逾 4厘。

不過港島西區物業價格參差,由百餘萬元的上車盤,到過千萬元的豪宅也有,有區內地產代理坦言,由於該區樓市七成買家均為自用,令現時具質素的上車盤已越來越少,間接影響租務交投。
港置寶翠園分行營業經理黃嘉藍指,西營盤站為西港島線首站,在叫價及租金方面有優勢。「因為西營盤站附近的環境較清靜,吸引外籍人士及愛寧靜舒適生活的客人,令物業叫價提升」,該區部份樓齡約 20年,單位面積逾 400方呎物業,入場門檻約 250萬元,月租 9000元,回報 4.4厘。
至於鄰近香港大學站的石塘咀,因為較接近大馬路,樓宇間的密度亦較高,因此較受中上環上班人士的青睞,租金回報有約 4厘或以上。
除接近鐵路站出口,該區較為少有的屋苑式物業,社區配套設施較完備,亦受注意。沈興和指,現時最受上車客青睞,為鄰近堅尼地城站的屋苑,「面積由 252至 615方呎,叫價約 135萬至 230萬元。由屋苑步行前往港鐵站只需數分鐘,加上有完善屋苑管理,鄰近街市、車站等配套設施,很受新婚上車夫婦和投資者歡迎。」
雖然近期港島西新盤銷情理想,加上區內新供應缺乏,令優質平價上車盤更為搶手,但西區發展較早,道路窄小,加上興建鐵路工程,在鐵路開通之前,交通或會受影響。

覓筍盤落釘考慮財力


港島西區的新樓( 10年或以下)只佔整區的三成,其餘多為 30年或以上的舊樓,由於近年不少財團及發展商都積極在港島西區進行收購,有不少業主四出尋求具收購潛力的筍盤落釘。

博收購時間需時
地產代理表示,區內有不少樓齡較高的唐樓業主,為博收購而抬高物業叫價。「有買家曾從同區收購中嘗過甜頭,之後購入樓齡逾 40年值 200萬元低層單位博收購,有人出價 240萬元向其買入,但業主仍計劃長線持有單位博收購。」
不過第一太平戴維斯聯合出售組主管鄭漢華表示,現時於高街、西邊街和東邊街均有進行收購項目,不過落釘只適合有財力的買家,「落釘等財團收購的時間由 2至 6年不等,又需考慮地契本身的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是否具重建價值。」

西港島鐵路沿線物業資料
《西營盤》
•高雅閣中層 E室 樓齡: 17年 面積: 489方呎
叫價: 298萬元 估計租金: 12000元 回報: 4.8厘

•高樂花園低層 D室 樓齡: 25年 面積: 412方呎
叫價: 248萬元 估計租金: 9000元 回報: 4.4厘

•西園永翠閣中層F室 樓齡: 28年 面積: 463方呎
叫價: 295萬元 估計租金: 10000元 回報: 4.1厘

《香港大學》
•龍暉花園1座低層 B室 樓齡: 18年 面積: 429方呎
叫價: 230萬元 估計租金: 9000元 回報: 4.7厘

•創業中心 C座低層 J室 樓齡: 29年 面積: 490方呎
叫價: 250萬元 估計租金: 8500元 回報: 4.1厘

•華明中心 B座中層 樓齡: 24年 面積: 362方呎
叫價: 185萬元 估計租金: 7500元 回報: 4.9厘

《堅尼地城》
•嘉輝花園 C座高層 樓齡: 24年 面積: 370方呎
叫價: 218萬元 估計租金: 7300元 回報: 4.0厘

•美菲閣 1座低層 樓齡: 25年 面積: 420方呎
叫價: 225萬元 估計租金: 8200元 回報: 4.4厘

•恒輝大廈中層 樓齡: 38年 面積: 650方呎
叫價: 268萬元 估計租金: 9800元 回報: 4.4厘

註:資料截至 4月 12日
資料來源:地產代理及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