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等待時機出擊

VINCENT'S COLUMN- 林少陽

等待時機出擊

2010年似乎開了一個不太好的頭.嚴格來說,這說法只適用於已將全部現金投資的讀者.對那些一直在等待入市的投資者來說,近日市場調整,剛好給遲來一步的投資者,以一個相對便宜的價錢入市。

讀者可能會潑我冷水,說現時歐美正鬧得熱烘烘的金融業改革方案,將對資本市場造成重大負面打擊。就以傳聞中監管機構可能禁止銀行進行炒盤交易(Prop desk trading)為例,這等同斷了銀行(無論是近年炒盤收入漸成主要收入來源的普通商業銀行,還是打正旗號以炒盤謀生的投資銀行)其中一條重要財路,同時大大影響未來市場流通量,在流通量減少下,經紀生意將江河日下,投資者亦可能要求更高風險溢價,以抵消一旦買錯貨,市場欠缺承接,被迫以大折讓止蝕離場的風險。因此,正當對銀行恨之入骨的雷曼迷債受害者額手稱慶的時候,我得提醒大家一句:一旦新例實施,所有人都將一同受害。

然而,正因政客提出的改革方案影響太過深遠,當大家冷靜下來的時候,自會明白凡事絕對不能意氣用事的道理,結果即使群眾是萬般不願意,為了自身的利益,也可能會對有如過街老鼠的銀行家網開一面。

每日,市場都是充斥著無數的噪音,干擾投資者的判斷力。就如最近市場談論得非常熱烈的退市政策,以及中國政府增加存款準備金等措施,市場反應是先沽為快。如果大家的判斷是經濟仍然是很不濟,而政府竟然罔顧國民利益推冧經濟,則投資者應該打醒十二分精神。否則的話,投資者應該歡迎政府退市,因為這其實證明經濟已有復甦的跡象,對市場長遠的發展,是利好而非利淡訊號。最近的市場調整,應該是投資者借消息獲利回吐的行為。

老實說,市場的短線表現,充份體現物理學上的預測不準,亦是很難測得準。所以,我亦不能說得準,過去一個多月的調整,是否已經到了盡頭.因為即使是一個正常的市場調整,恒指亦可以較最近高位回落12%至24%,若好友幸運的話,最近的20,250點,可能已經完成調整。即使是較為悲觀的看法,我們亦可能已經走了一半的路程。未入市的投資者,可以選擇再等指數回落至18,500至17,400點水平,可是市況一旦掉頭,亦可能會錯失良機。

因此,投資者如果到現在仍然是滿手現金,我認為現在是一個建立投資組合的時間。事實上,如果對個別股份做足功課的投資者,根本就不用理會市況的上落,因為除非有重大宏觀經濟事故,否則的話,每家公司的資產價格,將依照它們的業務軌道運行。

今天是本人親筆撰寫本欄的最後一篇文章,在此衷心感謝編輯一直以來的厚愛及容忍上周破天荒的一次脫稿,並祝《am730》業務蒸蒸日上。後會有期。


作者為以立投資公司創辦人兼投資總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