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1083電話查詢擬收一蚊

1083電話查詢擬收一蚊 免費數十年 議員轟電盈算到盡

【本報訊】市民使用了數十載的 1083免費電話查詢服務,日後可能要收費。本地電訊「龍頭」電訊盈科向政府建議,取消現時 1083不收費做法,改為每次致電收取 1元。電盈指超過八成半固網電話用戶不會使用 1083,若長期免費等同補貼濫用者。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批評電盈刻薄,「少少錢都要計到盡,賺得幾多?」 記者:黃偉駿
電訊管理局去年底進行公眾諮詢,了解各界對免費電話查詢服務的意見,昨日公佈兩個月來收到的 11份意見書,包括各大電訊商的取態。其中電盈提交長達 14頁的意見書,臚列現時 1083免費電話查詢服務的弊處。
電盈指出,根據該公司在去年 7月的固網電話數據,有多達 86%的電盈固網用戶,在該月份完全沒有使用過 1083。即使使用過的 14%客戶之中,也分別有 45%只曾致電過一次, 22%致電過兩次,換言之整體有近 96%人在該月份幾近完全沒有使用過 1083。與此同時,餘下那少數用戶,則每月致電 1083數以百次計。電盈認為,情況等同由其他沒有使用 1083的用戶,補貼少數用戶,有需要進行認真檢討。

罔顧長者需要
電盈認為,公平的做法是每次用戶致電 1083,電訊商便收取 1元服務費。此外,電盈認為可在電話號碼查詢中,加入錄音廣告,雖然認同此舉或對用戶帶來不便,但可以抵銷電訊商提供 1083的部份成本。
不過,同樣有提供固網電話服務的香港寬頻認為,若 1083收費將對不少長者的生活模式造成影響,建議業界共同成立一間不追求盈利的電話號碼查詢中心,開支由各電訊商按固網客戶比例攤分。
雖然上世紀本地固網市場開放後,電盈的壟斷地位已被打破,但其在固網市場仍屬一哥,客戶人數近 260萬戶,所以提供免費電話服務的比重,也較其他電訊商高很多。
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認為,電盈的收費建議十分刻薄,不但罔顧了一些草根階層及長者對 1083的倚賴,也窒礙資訊流通,有損香港形象,「有時唔係周圍都上到網,有啲人亦唔識上網。」他呼籲電盈管理層盡一點社會責任。

話你知
固網電話商均設 1083
電訊管理局表示,所有提供固網電話服務的電訊商,均有一個 1083部門,專責回答市民的電話號碼查詢。電腦系統會先根據市民以哪一間電訊商的固網或流動網絡致電 1083,然後再轉駁到同一電訊商的系統,由他們的職員解答。
現時有提供本地固網電話服務的電訊商,包括電盈、和記電訊、九倉電訊、新世界電訊、香港寬頻及潤訊電話等。流動網絡商則屬自願性質,但大部份手機網絡商均有提供電話查詢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