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牛年十大財經牛人

牛年十大財經牛人(上)
羅綺萍

今天是大年初四,先跟大家拜年,我今年特地到維園年宵請華叔為我寫揮春,寫的是:無懼無私,有情有義,這兩句話不單適用於媒體人,謹與各行各業朋友共勉,祝願大家可以度過牛年的驚濤駭浪,同時可以做到問心無愧。



當今世道,過年可以回家與家人團聚,快快樂樂吃吃喝喝,已是福氣。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料峭春寒下,這幾天享福之餘,腦子不斷轉轉轉,一直在思考牛年在財經界應該重點關注甚麼人?牛年甚麼人最牛?我選出以下十人,這也就是我牛年的工作計劃,我會投放較多時間在這十個人及其所屬機構身上,歡迎大家點評,如果你們說得更有道理,我會改變方向,轉為關注更牛的人,以免浪費已經很有限的青春。



世界太大,所以我只談中國牛人(包括港澳台僑),由於每位牛人都要費上不少筆墨,前三甲更為重要,所以我今天先寫最牛的三人,餘下的七人下周一再寫。



第一牛人溫家寶(國務院總理)



大年初三晚上11時49分,我守著電腦看網上直播,溫總理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作主題演講,真牛!今年的冬季達沃斯比往年更冷,我指的是經濟嚴冬,這個全球關注的經濟大腦匯聚點今年特別冷清,昔日意氣風發的金融界巨頭不見蹤影,跨國企業也大量縮減參會人數,反而超過40國的領導人參加是次會議,令會議官味重於商味,最令人期待的講者,便是溫總理和俄羅斯總理普京。



「數字總理」喜歡以數字說明事實,說明中國的經濟情況已有好轉,春天已經在望,例如他說中國金融體制在這場風暴受到損害較小,國有商業銀行的不良貸款率維持在2.5%,資本充足率超過巴塞爾要求的8%。他還透露了最新的新增貸款數字,11月份是4000億元人民幣,12月是7000億,1月的前20天已達9000億,顯示銀行在政策傾斜下,加大了放貸力度。



另外中國儲蓄達 46萬億元,其中居民儲蓄20萬億,工業產品價錢回升,企業庫存減少,消費增長20至21%,加上中國農村內部需求量大,中國GDP今年可望保持8%的增長。



溫總理沒有打腫臉充胖子,他在瑞士會見華人代表時強調,此行要對歐洲人民及政府展現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真實面貌,在這次金融危機出現之初,有人把中國說得很好,認為救世主,現在又有人唱衰中國。溫總理所指的是奧巴馬新政府指中國是引發金融海嘯的根源,例如平價出售產品,令美國人過度消費,另外一度沉寂的中國「操控人民幣」論調又再被翻炒。



奧巴馬新政府重量級人物全數缺席冬季達沃斯,溫總理回答達沃斯創辦人施瓦拉兩個問題後,按議程這個環節應該結束,但溫總理仍不願離開,說可以再回答一個問題,施瓦拉終於問了我想問的問題,便是請溫總理隔空向奧巴馬政府放話,溫總理提出中美建交30年,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兩國關係已超過兩國的範疇,應對金融危機兩國應該合作。



溫總理在演講中已表明這場金融風暴的源起,是有些經濟體鼓吹低儲蓄高消費的錯誤政策引起。新年伊始,溫總理在這個國際聚焦的舞台上,不亢不卑地回應美國無理指控,實事求是地用數字說明中國的現況,真牛!



第二牛人任志剛(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



任總裁在牛年應該會變為過去式,同時開始另一個現在進行式。我估計任志剛會在09年下半年退休,但退而不休,他較格林斯潘更珍惜他的舞台,更重要是當今世上,同時熟悉國際金融和中國金融的高層人才太少,他較格林斯潘優勝之處,是他經常會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互通消息。



我對他的建議是豁出去吧!索性成為超級財經評論員吧!在嚴格遵守保密規定的前提下,不論內地、香港以至全球的金融事務,看到甚麼便說甚麼寫甚麼,我們需要真正懂得業內情況的評論員。



我們需要權威,我們需要內行,但權威的內行在其位時不會對我們說真話,所以,任總裁,請下來,然後開誠布公吧。君不見謝國忠離任摩根士丹利大中華首席經濟學家N個月後,香港一本財經周刊還是以他作為封面人物,標題為「前大摩謝國忠」。



第三牛人任正非(華為技術總裁)



華為技術歲末裁員引來大爭議,很多人都拿起「社會責任」、「老闆良心」等大棒,我則是任正非的支持者,也作好準備迎來大棒。



華為嚴格而言不算裁員,只是嚴格執行「末位淘汰法」,每年把表現最差的5%剔出,要求這些員工參加再培訓,未能符合企業要求的請離開。「末位淘汰法」由GE公司前CEO韋爾奇提出,我一直贊同,他的做法是獎勵表現最優的20%員工,淘汰表現最差的10%員工,這法則又名「活力曲線」,被認為是給GE帶來無限活力的法寶之一。



我當然擔心這法則在中國難以實行,因為中國人講關係,不愛表現自己,這個法則容易變成淘汰工作能力佳,但與上司關係差的人才。然而對應方法並非逃避,而是雷厲風行,透過更科學更規範的評核制度,認真揪出那5%(是5%而非10%,影響已相對小)劣品,才能令企業輕裝上路,抗撃金融海嘯。



我一直佩服任正非居安思危的作風。2004年4月在文萊機緣巧合,我成為第一個(好像至今仍是唯一一個)可以專訪(其實只是用激將法的斷斷續續訪談)他的記者,我恭喜他華為拿下了文萊新一代網絡(NGN)的合約,他卻說「我們可能活不成了!」他又說:「我們現在生意很難做,如果我們是開餐館就好了,毛利更高。」



華為在金融危機中2008年銷售逆勢增長46%,達到233億美元,國務院又剛剛頒發3G牌照,華為作為國內IT業的領頭企業將受益巨大,華為有近4萬員工,裁掉5%已是2000人,,故此媒體質疑為何砸了這2000人的飯碗?



問題是餘下3.8萬人的利益要不要照顧?華為已國際化,環球的經濟危機對其業績肯定有影響,一個負責任的企業家,首先要對股東負責,採取適當措施開源節流,如果事事出動「社會責任」的大棒,那麼企業也只有死路一條,4萬人飯碗同時不保,搞不好還要政府救亡,這才是違背「社會責任」的行為。


牛年十大財經牛人(下)
羅綺萍

今天繼續談我在牛年重點關注的十大財經牛人,上周四已經寫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及華為技術總裁任正非,今天續寫第四至第十位財經牛人。再次聲明,本文肯定是一己之見,13億人中選10人,當然掛一漏億,篇幅所限,有些理據未及進一步闡明,歡迎批評指正,但請語言文明。



第四牛人蔡衍明(旺旺集團總裁、亞洲電視新股東)



我在選擇中國(包括港澳台)十大財經牛人時,一直在苦惱沒有台灣代表,兩岸四地以澳門經濟體較小,沒有代表還說得過去,台灣代表則不可或缺,幸得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在年三十晚入股香港亞洲電視,趕及牛年做牛人。



台灣《經濟日報》年初六刊出對蔡衍明的專訪,談到他何以進軍媒體業時,蔡老闆的答案十分經典,抄錄如下:



「衝動啊!過去台灣很國際化,但最近十幾年來實在太封閉了,已與國際脫節。現在全球的焦點都在大陸,我買三中(中天、中視及中時報系)就是要讓大陸的新聞,未來都能即時在台灣呈現,也希望透過整合兩岸三地媒體,成立一個共同平台,促進兩岸更緊密交流。現在買了亞視,未來也可以展開各種合作,例如引進亞視的國際新聞,這些都是希望改變台灣的封閉現狀。」



感謝蔡老闆!我和許多人和你的看法都一樣,但沒有你的資金、人脈、魄力,最重要沒有這一份衝動。投資媒體等同燒錢,必須「另有目的」的企業家才會長期投入。當然,我不排除你的真實目的是憑藉媒體老闆的身分,在內地官場中得到更高禮遇,但我選擇相信你的衝動,相信你真心打造有影響的華文媒體王國,溝通兩岸四地,發出亞洲強音。



我採訪過三次WTO部長級會議、四次APEC大會和無數次國際財經大會,在會上都會遇到台灣同行,坦白說,很失望!他們主要任務是圍著台灣代表團轉,對會議討論國際大事無動於中。



例如2006年11月我到越南河內採訪APEC大會,我發稿的題目包括中海油董事長傅成玉建議亞洲形成OPEC機制、中越簽訂「兩廊一圈」合作計劃、胡錦濤提出建立APEC港口服務網絡、越南入世對區內以至世界經濟的影響、國家電網及南方電網的上市藍圖……,只恨題目太多,時間及識見不足。



《中國時報》也派了記者到河內,發回來的13篇稿件,11篇圍繞台灣代表團的待遇及張忠謀搭乘的是否「空軍一號」,只有一篇談大會宣言及一篇談越南經濟。APEC是少數台灣可以與內地「平等參與」的國際組織之一,台灣同行本應珍惜機會,關注國際動向、亞洲動向、內地動向,台灣讀者對這些議題也感興趣,可惜台灣媒體病了,病得很重。



我2006年4月到台北看朋友,到訪台北一家著名的財經周刊,朋友送我離開時,在電梯裏遇到一男一女兩位同事,兩人都是30歲左右,男的是該周刊社論主筆之一,女的是大陸新聞中心負責人,他們知道我是《21世紀經濟報道》的特約記者後,男的喃喃自語吐了兩個字,我看到嘴型是「共匪」,女的很熱情地要了我的名片,希望我日後為她採訪一些內地的企業家。



我當面對主筆先生說:「我不是共匪,想不到台灣新一代還會有這種思想,但很高興在電梯這個小小空間中可以遇到台灣媒體的兩種典型:對內地極力排拒和倒屐相迎。」



亞洲電視,一個多好的名字,多好的定位,世界經濟的未來在亞洲,媒體仍以電視的影響力最大,實在想不明白亞視何以年年巨虧,面臨倒閉。正如本欄在2008年12月18日《商業蠻牛王維基》一文所言,王維基成為「最短命的總裁」,錯誤推行「去內地化」是主要死因,現時蔡衍明的定位和定調十分正確,祝願他成功打造亞洲強勢華文媒體。



第五牛人楊凱生(中國工商銀行行長)



選這個牛人不用太多解釋,正當全球銀行面臨危機時,內地銀行剛好完成整固,拍翼欲飛,中國工商銀行(1398)是國有商業銀行中規模最大者,牛年當然要繼續重點關注。



我選行長楊凱生不選董事長姜建清,一方面因為一直有傳聞姜建清會調離工行,更重要的原因是楊凱生曾任華融資產管理公司總裁,成功處理數以萬億計的不良資產。美國在今天才開始學習組建「壞銀行」,接收「有毒資產」。



楊凱生剛在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中批評奧巴馬的救市方案不如中國,如果他的演講題目是「如何令壞銀行變好銀行」,分享他十年前的實戰經驗,也許他已登上《華爾街日報》頭條。



第六牛人王石(萬科地產主席)



牛年對房地產界來說肯定是異常艱巨的一年,上半年更為難捱,在中央及地方政府都不希望再出現「爛尾樓」的前提下,我相信仍會有一大批房地產商倒下,但所謂有危有機,誰能挺到最後,便可以一統江山。



在眾多房地產商中我對王石最有信心,他可以征服珠穆朗瑪峰,同樣可以在金融海嘯中衝浪。對於這個牛人及房地產前景,內地朋友一定有很多爭議,今天篇幅不足,日後詳談。



第七牛人劉永好(新希望集團董事長)



和商品大王羅傑斯一樣,牛年我最看好的是農業,因為農業才是實體經濟之首,農夫辛勤工作賺取微利,當然遠不及華爾街巨頭賺取184億美元花紅那樣輕鬆,但農夫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餓死。



與農業相關的企業家很多,我最熟悉最敬佩的是劉永好,我還記得他在2002年1月接受專訪時的說話:「如果今天我一無所有,這會是一個新機會,我覺得自己能力比較強,即使做看門的,我也會很努力幹,有機會還會向客人介紹公司的情況,令老闆覺得我這個人雖然年紀比較大,但做事還行,會給我升職加薪,讓我拿到足夠我消費的收入。」



劉永好身兼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席,一直推動整個行業構建農牧業的現代產業鏈,可惜現時許多農民和農業類企業虧損,在經濟不景氣中,祝願劉永好可以帶給農民新希望。



第八牛人馬化騰(騰訊科技主席)



首先申報利益,本人2008年8月放下所有工作,廢寢忘餐看奧運,也在這段期間迷上了有視頻直播、文字直播、高解像圖片、詳細打分、金牌選手訪談、大鳴大放討論區的騰訊網,08年10月中國東盟博覽會首次為騰訊財經做客席主持,08年11月在騰訊財經獨家開博,09年1月協助他們全程實錄播報香港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親身體驗的結果,對這家有3億註冊用戶的中國市值最大的互聯網企業的評價是:牛!



我至今未見過騰訊科技(0700)主席馬化騰,不知他近期減持騰訊股票,是否為了趁低吸納內地銀行股,股票是他的,他當然有權決定何時減持,只要他仍然是控股股東便可。



在大方向以外,一些小處也令我喜歡這家公司、這個主席。在北京的騰訊辦公樓,有「不坐逆梯」的潛規則,即在繁忙時間,騰訊人不會為怕擠不進電梯而先上後下;我協助騰訊北京的編採人員及深圳的速記公司人員(非騰訊員工)到香港採訪亞洲金融論壇,騰訊財經主編任威風希望我安排所有人入住同一標準的飯店,不要為了幫他們省錢而安排速記人員住次一級的飯店。



第九牛人王傳福(比亞迪汽車主席)



今年1月的底特律車展,美國汽車業淒風苦雨,歐洲和日本的同行黯淡無光,全場焦點落在來自中國的車廠比亞迪,比亞迪展出主力研發的6款新車,新車可以大量生產、可用家庭插座充電的混能車,較美日多家車廠更早打入家用電源充電汽車市場。



王傳福也趁赴美參展之便,與去年9月購入比亞迪10%的股份的新股東巴菲特會面,得到股神的公開祝福。王傳福從電池生產商變身成為汽車生產商,曾被基金經理唾棄,批評其不務正業,沾手投資額太大的汽車業,今天他終於吐氣揚眉。



巴菲特更成為F6DM的代言人,公開讚揚這款車不僅造型大氣美觀,而且搭載的DM系統非常環保節能,在美國肯定會有非常好的市場空間。王傳福可望借助巴菲特在美國的強勢影響力和中美節能減排的合作計劃,實現進軍美國市場的計劃。



第十牛人才讓(安泰科技總裁)



我特別偏愛節能減排的企業,去年11月我才第一次聽聞安泰科技這家公司,開始「人肉搜索」,決心在牛年專訪總裁才讓。



去年11月我採訪日立金屬香港有限公司亞太區副總裁李振峰,用了三天三夜啃資料,終於略為明白甚麼叫非晶合金(Amorphous Metals),非晶合金是一種磁滯損耗極低的特殊磁性材料,由於這種特性,非晶合金代替矽鋼製造變壓器,可令鐵芯損耗大幅降低約70%,從而大量降低發電需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日立金屬是全球非晶合金產能最大的企業,2007年年產量增至5.2萬噸,並正快速擴充,第二位是便是中國的安泰科技。非晶合金是一項極受重視的專利高科技,日立金屬透過在2003年收購美國Honeywell的Metglas部門取得這項高新技術。



美國人不肯將這項技術轉讓給中國,安泰科技便靠自主創新,經過多年努力,在涿州基地的「萬噸級非晶帶材及製品項目」,在2008年9月進入熱試動員階段,專案進展較定向增發集資時估計略有延遲,但已令非晶變壓器的發展邁進一大步。



祝願中國自主創新企業健康成長,為節能減排作出更大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