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強積金再掀減費潮,成員「轉會」前宜先比較FER

繼周三(16日)消委會公布各強積金基金收費差距及催促再度扣減收費後,強積金減費潮又再掀起。當中美國萬通保險旗下的萬全強積金保本基金收費減幅近23%、至1﹒2%,環球債券基金則減幅6%,新收費1﹒43%至1﹒44%。

據消委會調查所得,減費最多的為保本基金,並以宏利及渣打減費最多。宏利「環球精選」及宏利「寫意生活」兩隻保本基金各減管理費達22﹒2%、至1﹒75%。渣打的「全面」及「保本」強積金計劃,則減14﹒9%、至1﹒425%。然而,目前市面上最平的保本基金收費為景順「強積金策略計劃」,收費僅0﹒663%;其次為中銀保誠,為0﹒8%。據悉,醫管局亦為景順強積金客戶。

強績金受託人雖接連宣布減價,但市場受託人眾多,市民難免眼花撩亂。其實僱員要作出比較,可留意其基金開支比率(FER)。FER乃基金的實際開支總額佔基金平均淨資產值的百分比。倘FER越高,實質回報便會因而被拖低。消委會調查顯示,市場上各基金的FER差異
很大,由最低的0﹒41%,至最高的3﹒87%不等。另外,不同基金類別亦有其個別因素,
例如股票基金依重基金經理時刻易跟貼行情作出調動,故成本較高,因此應以同類基金作出比較

整體來說,調查包括的35個強積金計劃,按資產比重計算的平均FER為2﹒06%。僱員亦要留意一些基金設有條款准許受託人收取某些費用,如宏利收取基金表現費,最高可達基金單位在期內的資產淨值升幅的20%。

積金局主席范鴻齡表示,因過去收費高企,加上積金資產總值已滾存至一定數額,收費尚有下調空間。他亦期望透過立法,讓僱員每年有一次選擇權,令市場上60%強積金資金可自由調動,透過競爭令強積金收費下調。不過他強調,若強積金自由行實施後,收費未有如預期般下降,則不排除會透過立法強制減價,但此屬最後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