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d unit

《投資心法》做一個成功的投資者

對很多人來說,成為一個出色的投資者似乎非常困難。他們可能曾經在投資市場嚐過挫敗,又或者只是一名不知從何入手的投資初哥。投資世界看似錯綜複雜,但實際上未必如是。本文是我們投資原則系列11篇文章之開首篇。事實上,我們認為要做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主要可分為下列三個步驟。
  1﹒制訂計劃、2﹒付諸實行、3﹒監察投資組合
  
成功的投資首先由制訂計劃開始。你的投資計劃訂明你為何要進行投資,以及希望達到甚麼目標。但是,空說不做是沒有意思的。因此,第二步驟是將投資計劃付諸實行,因為任何束之高閣沒有執行的計劃都是不會成功的。 
  
你開始實行自己的投資計劃後,會傾向認為事情已經完結,可以鬆一口氣,這便大錯特錯了。成功的投資絕對不是一次性的工作,需要第三步驟即按部就班地達成目標。你必須不斷監察投資組合的表現,確保即使市場出現無可避免的變動,以及個人狀況有所轉變時,仍可以按計劃朝著目標邁進。
                
*十大投資原則*
  
為幫助你按照這三個步驟進行投資,我們訂立了一套更為詳細的十大投資原則。首兩項原則是有關第一步驟制訂投資計劃,第三至第七項原則是關於如何有效地將計劃實行,第八至第十項原則將有助您堅守目標,成為一個終身的成功投資者。 
   1﹒實際而可行的投資計劃是達致目標的關鍵所在。
   2﹒了解您的投資計劃,按計劃進行,並視乎個人情況的轉變而予以調整。
   3﹒儲蓄及開支比率對成功投資具有最大的影響。
   4﹒分散投資是達致目標之第二項最重要因素。
   5﹒選擇切合本身情況的資產分配計劃,並持之以恆。
   6﹒揀選由專業人士管理的投資產品,可以是更好的投資方式。
   7﹒立即行動總比等待為佳。
   8﹒定期檢視以保持投資組合狀況良好。
   9﹒朝著目標邁進比較短期表現更為重要。
  10﹒採用正確的基準評估投資表現。
  
我們深信上述原則是有效可行的。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曾經為眾多個人及機構投資者提供服務─由經驗豐富的資深投資者及投資初哥,以至年長投資者及年輕一輩,而對他們所有人而言,成功的投資原則都是相同的。
  
我亦曾經遇過一些投資者不幸地未能取得成功,在某些情況下他們更蒙受損失。在所有這些個案中,他們失敗的根本原因就是未有遵守以上其中一項或多項原則。大家不妨花一點時間,細心逐項研究這些原則,想一想如何應用在自己身上。我想您會發現投資這些時間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